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82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七月廿三 处暑

  >习近平:团结一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十年功”托举“一分钟”
  >易地搬迁多些换位思考
  >朱熹:善寻四时读书乐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甘肃考察时强调,要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团结一心,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深化脱贫攻坚,加快高质量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中国旅游团在老挝发生严重交通事故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国防治安委员会主席本扬互致口信。

  【党建要闻】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牵头、会同15个中央国家机关制定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实施方案》,部署开展对4个方面14项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五十七)
  ----------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摘自习近平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十年功”托举“一分钟”
  ----------
  常言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人们对成功的渴求,正像草木蔓发、花朵向阳,让世间充满希望和色彩。然而,从来少有唾手可得的成功,所谓“饭未煮熟,不能妄自一开;蛋未孵成,不能妄自一啄”,比追求成功更重要的,是扣紧功到自然成的成功规律。无论是谁,都不可能用百米冲刺的速度去跑马拉松,慢一些反而可以跑得更远。贾岛锤字炼句精益求精,“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推敲”佳话永留后世;冯友兰素以“不着急”闻名,一部《中国哲学史新编》的皇皇巨著,他80余岁动手,90多岁才宣告完成。专注于日积月累,所以成功才能举重若轻、驾轻就熟。然而,也有许多人,并不懂得这个道理,或是变换奋斗目标如同看电视换台,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或是渴望一夜暴富,工于取巧、偷奸耍滑。殊不知,拔苗助长必适得其反,急功近利必自毁长城。祛除虚浮之气,给梦想一个蓄力驿站,给精彩一个释放空间,人生自然充实而潇洒。

  【一线视角】
  易地搬迁多些换位思考
  ----------
  重庆巫溪县地处秦巴山区,属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在当地乡村走访时不难发现,一些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颇有“心意”:两户房屋连在一起呈U形,正门相对,共用同一个院坝和沟渠。一问原因,当地扶贫干部解释,一是可以节约山区本就不多的平整地块,提高公共空间利用效率;二是门对门、户连户,低头不见抬头见,能让住在一起的老乡多来往多交流。已经住下的贫困户,脸上都带着笑,直说新房子不仅交通更方便,还拉近了邻里关系。

  〖点评〗
  挪出穷窝,搬进新房,好的硬件让贫困户“搬得出”。但是,能否做到功能实用、住得舒心?这关乎易地搬迁能否“稳得住”,直接影响脱贫成效的巩固。搬迁是手段,扎实提高老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是真正目的。帮扶要讲求方式方法,不仅要精准,也要精细。无论是选址、规划,还是设计、装饰,让离开老房搬进新屋的人有“里”也有“面”,才能更好提振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精神面貌,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思想纵横】
  朱熹:善寻四时读书乐
  ----------
  南宋理学家朱熹在《四时读书乐》中有言:“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经历的单一、视野的局限,是党员干部科学决策水平提高的瓶颈之一。提高眼界、增长见识,潜心读书学习是省时省力的上策之一。既要“即兴”,根据个人兴趣爱好选取书目种类,保持孜孜不倦的良好态势;也要“因需”,从提高工作专业性和适应性的角度出发,有针对性地提高专业理论水平,不断积累专业知识,破解工作难题,及时补足短板,加快提升进程。党员干部读书学习,也应学习寒梅的高尚品质。静下心来,苦心钻研,方能与著书立说的先贤古人“对话”,揣摩清楚历史背景、良苦用意及对当下的启示,才能悟出规律所在,以过硬能力素质和丰硕成果,达到梅的境界——为社会贡献芳香。当读书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党员干部应自觉将所学所悟融入工作思路中去,具体到各项工作谋划或关键措施,不断提高历史智慧、思想内涵和时代特色。同时,也应结合新的实践收获,进一步对比和验证那些零散、感性的读书认知,不断打磨、凝练,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从而形成比较系统成熟的知识结构和理论框架,得以更好地指导工作推进,实现“读、学、悟、写、研、用”的融会贯通和良性循环。

  【图说中国】
  昔日百姓生活得“重现”
  ----------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近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在五里坨民俗陈列馆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70周年展览(下图)。展览展示了老百姓衣、食、住、行4个方面的细微变化,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个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展现新中国70年不断发展的伟大历程。

  【科普知识】
  酒精上瘾与基因突变有关
  ----------
  为什么有些人更容易酗酒成性或吸毒上瘾?美国最新研究显示,一个人对酒精或毒品上瘾,与其成长环境有关,但同时也与其体内的一种基因突变脱不开干系。研究人员近日在《酒精中毒:临床和实验研究》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称,他们对480名童年生活环境不佳的健康青年人进行分析后发现,一个人的基因构成与童年时期的不利生长环境会相互作用,具有儿茶酚氧位甲基转移酶(COMT)基因突变的人更容易受到早年生活压力的影响,诸如父母离异等童年时期的生活逆境,会让他们变得敏感脆弱,进而更倾向于从酒精或毒品中寻求慰藉,并沉溺其中。COMT是一种广泛存在于人体内的酶,也是中枢神经系统外多巴胺的主要降解酶。多巴胺是一种神经递质,可影响一个人的情绪。多巴胺与上瘾有关,饮酒和吸毒都会增加这种物质的分泌,使上瘾者感到开心兴奋。研究表明,有COMT基因突变的人在成长过程中会有较高的成瘾风险,而对这种遗传因素的深入理解,将有助于开发更有效的预防和治疗酒精或毒品成瘾的方法。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8月23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伟大长征精神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希望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二、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甘肃考察时强调,要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团结一心,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三、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精神,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聚焦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扎实做好第一批主题教育评估工作。
  〖新时代先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身边榜样——为您讲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教授、99岁老党员张效房的事迹
  〖微党课〗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节目《传家宝 家国情》(第2集)——《劳动托起梦想》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 16:1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