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82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七月廿九

  >习近平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
  >党员干部这些“借法”违纪
  >一面意义非凡的五星红旗
  >让美德厚植于每一个家庭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习近平强调,中国绝不走历史上其他国家国强必霸的老路,中华民族的复兴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将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中方愿同乌方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维护两国共同利益,维护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中乌双方要同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一道,增强命运共同体意识,提升各领域合作水平,推动本组织进一步发展,造福地区各国人民。

  >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10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接受新任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员罗世礼递交委任书。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六十一)
  ----------
  当前,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老一辈革命家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和美好理想正在一步步实现。让我们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摘自习近平2016年12月5日在纪念万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政策解读】
  党员干部这些“借法”违纪
  ----------
  借点钱花,借台车开,借套房住……借来借往中,一些党员干部不禁心生错觉:我不贪污不受贿,只是借用而已,能有什么大问题?殊不知,任何人际往来只要掺杂进公共权力和私人利益,就很可能会异化变质。党员干部一旦开口向管理服务对象借用款物,后者或是慑于权力、或是有所图求,又怎会不从?这样一来,即便当事人不明确进行公务事项请托,但拿人手短吃人嘴软,在心理上难免有偏袒、帮助的倾向,也就很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最终侵害党员职务行为的廉洁性。

  〖政策红线〗
  党员干部违规借款物行为,看似没有贪污受贿那么恶劣,但却是滑向严重违纪违法的前奏。针对违规借款物行为,“红线”已经划出。党纪处分条例新增的第九十条第一款规定:“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钱款、住房、车辆等,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可见,如果党员与提供钱款、住房、车辆等的当事人存在管理与被管理、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影响了公正执行公务,即属于违规借用行为,达到情节较重的,就要给予党纪处分。对于情节较轻的,也应当给予批评教育、诫勉或者组织处理等。

  【党史故事】
  一面意义非凡的五星红旗
  ----------
  位于重庆歌乐山的白公馆自1938年起被国民党特务机关当作秘密监狱,最多时关押了二百多名革命志士。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开国大典。7天后,关押在白公馆监狱的共产党员罗广斌放风时从狱友抗日爱国将领黄显声那里得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消息,还知道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是五星红旗。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对难友们来说,犹如胸中燃烧的一团火焰。入夜后,罗广斌动情地对大家说:“同志们,我们也应该做一面五星红旗,等解放军来了那天,从敌人的集中营里举起大红旗,洒着自由的眼泪一齐冲出去。”“好!”大家纷纷表示赞成。那时大家不知五星红旗究竟是什么样,罗广斌拿出自己的红色绣花被面,和大家轻声商议。后来罗广斌的诗歌《我们也有一面五星红旗》再现了当时的制作过程:我们有床红色的绣花被面,把花拆掉吧,这里有剪刀。拿黄纸剪成五颗明亮的星,贴在角上……五星红旗制作完成后,他们将牢房的地板撬开一小块,把红旗藏在下面,期待解放那天打着它冲出去。后来,参与制作红旗的大部分难友被国民党反动派残忍杀害,罗广斌是为数不多的幸存者……如今,曾经的白公馆牢房已建为展室。展室中央陈列着难友们制作的五星红旗,记录了参与制作红旗的狱中斗士:罗广斌、陈然、刘国鋕、丁地平……

  【家风家训】
  让美德厚植于每一个家庭
  ----------
  古人有言:“家之兴替,在于礼义,不在于富贵贫贱。”从四世同堂到三口之家,家庭的规模随时代发展而变化,但家庭作为社会细胞的性质没有变,家庭的生活依托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更不可替代。在某种意义上,家风和家教,构成了独具家庭特色的“道德共同体”。从家国情怀的深明大义到知书达理的人情练达,再到品学兼优的素质养成,无不仰赖其滋养和浸润。习近平总书记曾回忆,小时候,母亲给他讲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精忠报国”四个字,从那个时候一直记到现在,是他一生追求的目标。由于儿子焦国庆没买票就看戏,焦裕禄专门召开家庭会议,要求子女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家庭文明是社会文明高塔的“累土”,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让美德厚植于每个家庭,将不仅为家庭美满、生活幸福、人生出彩完成奠基,更可以为实现中国梦激发文明风尚力量。

  【图说中国】
  核香四溢,农民收获满满
  ----------
  “立秋核桃白露梨,寒露柿子红了皮。”当下正值核桃丰收季,河南卢氏县文峪乡文峪村“核”香四溢。近日,文峪村泽盛林果专业合作社的30余名社员齐心协力帮助社员雷明虎抢收成熟的青皮核桃(下图)。雷明虎家的2亩核桃地共采收新鲜青皮核桃5100余斤,预计收入6300余元。据悉,该村共有310户参与核桃种植合作社,种植核桃面积达650余亩,小核桃已经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金果果”。

  【午后阅读】
  靠立志走出狭小天地
  ----------
  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总有年轻人抱怨工作太忙太累不能实现价值而频繁跳槽,有的三五个月就换工作,跳来跳去,却越跳越迷惘。这种迷惘,很大程度上源于人生缺少方向感。年轻人在事关前路和命运的一些决定面前,不能靠拍脑袋决定,要问问自己的内心,在作出判断前,不妨来一次认真的自我审视,跳出孤芳自赏的狭小天地,将目光投向更加广阔的海洋,并坚定不移走下去。人有了志向、有了目标,就如树有根基,便懂得了什么是坚守,在做一些人生选择题时就不会那么草率与多变。那些闪耀在历史天空的先贤往圣,无不是矢志不渝,虽九死其犹未悔,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最终成就一番功业或留下不朽之言,为自己的人生作出壮美的注脚。

  【每周问吧】
  曾使“洛阳纸贵”的是下面哪一部作品?
  A班固《两都赋》
  B左思《三都赋》
  C张衡《西京赋》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C。清末民初,京剧曾同梆子戏同台演出,被称为“两下锅”。此时“锅”已成“戏”的代名词。后来把戏演不下去称为“砸锅”。
  幸运读者: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政府刘向民,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林业和草原局黄加荣。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17:2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