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打造好环境,让群众看病、办事不求人——黑龙江落实主题教育交出民生“新答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过去几个月,黑龙江省卫生健康系统的许多领导干部当了一回“患者”,以个人身份深入一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就医体验,并提交了超过两千份调查报告。

  这份经过梳理的“答卷”,反映出看病难等共性问题数十个,并提出相应整改建议。

  察民情、解民忧,这只是黑龙江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解百姓难题的一个缩影。

  已经头痛多日的哈尔滨市民罗敏,不想因排队就医耽误工作,无奈一直等待着周末的到来。可儿子的提醒却让她在哈尔滨医大二院收获了惊喜。

  “现在是分时段预约看病,能知道几点就诊,到了医院不用等那么久了。”罗敏很高兴。

  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此前联合下发《优化医疗卫生环境做到“看病不求人”的实施意见》,要求省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全面公开医疗服务信息,优化医疗服务流程,缓解百姓“看病烦”与“就医繁”。

  如今在黑龙江省的医院里,总能在明显位置看到《医护人员落实“看病不求人”承诺书》或是落实“看病不求人”的相关措施公告,接受社会监督。

  黑龙江省鸡西市医院住院部将床位总数、当前空床数、次日空床数、住院患者排队信息等公开,让患者一目了然。鸡西市副市长钱言考说,“办事不求人”让群众告别各种往返奔波,节省了时间成本。

  “打造好环境,办事不求人”,是这几年黑龙江省各级政府的重要工作,也是民之所盼。今年3月施行的《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从立法层面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遵循,也给黑龙江省营商环境的重塑、优化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友斌眼中,这几年黑龙江的营商环境的确有变化。

  “企业的有机牧场建设等,政府都积极开通绿色通道,帮助企业领办代办,使企业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全部审批手续。”冷友斌说。

  数据显示,2018年,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动,黑龙江省政务服务更加便捷,向社会发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数万项。

  但营商环境的改善不是一蹴而就,需要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7月20日上午,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汇报会公布了一组数据。7月1日至7月20日,该局组成5个调研组,通过明察暗访、实地踏查、召开座谈会、发放并回收调查问卷等方式,赴13个市地、21个县区、33户企业、15个政务服务大厅开展专题调研,找准找实存在的问题。

  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琢介绍,黑龙江省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正加快推进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平台和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从制度层面解决好简政放权、流程再造、政务服务标准化、政务公开等利企便民政策输出的共性问题。

  百姓生活离不开衣食住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黑龙江省委领导先后3次深入哈尔滨市就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进行调研,现场解决问题。今年哈尔滨计划分两批启动实施31个棚改项目,第一批已启动12个,涉及7422户。

  这对住在哈尔滨市呼兰区的65岁邹广斌来说,无疑是一件喜事。儿子结婚后,邹广斌与妻子一直在平房居住,哈尔滨八月份阴雨连绵,老两口出门几乎没离开过雨靴。

  “住上好房子了!”邹广斌的喜悦“不孤单”。

  在哈尔滨市主题教育历史遗留棚改项目逾期未回迁安置专项整治中,共涉及26个项目、1.6万户居民未能及时回迁安置。按计划,2019年12月底前,将累计完成9106户的回迁安置。截至八月中旬,已有490户居民品尝着与邹广斌一样的喜悦。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17:27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