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90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八月初四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讲故事:民之脂膏
  >必须让“打牌子”收手止步
  >中国天眼将迎落成三周年
  >彭德怀坚持的“四个不准”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30日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会议审议了《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巩固深化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通知》,要求第二批主题教育期间,第一批单位要注重抓好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工作,确保整个主题教育取得最好成效。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宣传解读和督促检查,进一步加强党对宣传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关于宣传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册,已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发行。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8月30日晚在北京水立方出席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开幕式;会见国际篮联主席穆拉托。

  【习近平讲故事】
  民之脂膏
  ----------
  习近平2014年3月18日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讲道:兰考历史上出了一个有名的清官张伯行。他历任福建巡抚、江苏巡抚、礼部尚书,为谢绝各方馈赠,专门写了一篇《却赠檄文》,其中说道:“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倘非不义之财,此物何来?”我看,这也可以作为一面镜子。

  〖解读〗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联系河南兰考县。在参加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时,他讲述了张伯行的故事,以张伯行的行止事迹说明,小事小节是恪守廉洁的第一道防线,良好作风是在小事小节中建立起来的。习近平全文引用《却赠檄文》警醒全党谨记由量变到质变的深刻哲理,因为“大多数腐败分子是从不注意小事小节逐步走到腐化堕落境地的”。

  【政策解读】
  《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主要任务
  ----------
  中共中央在近日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提出了6项主要任务。《条例》要求,各级党委应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深入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农村纪检监察工作,把落实农村政策情况作为巡视巡察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农村权力运行监督制度,持续整治侵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加强党对农村经济建设的领导。
  >加强党对农村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领导。
  >加强党对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
  >加强党对农村社会建设的领导。
  >加强党对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
  >加强农村党的建设。

  【正风肃纪】
  必须让“打牌子”收手止步
  ----------
  “我是某某领导的朋友”“某某领导让我找你办点事”……现实中,一些人打着领导旗号揽工程、要项目,借领导名义插手干部人事工作等,这类“傍”领导、谋私利的行为影响恶劣,群众深恶痛绝。这种情形在湖南方言中被称为“打牌子”,意指打着领导旗号办事。领导干部一旦默许、纵容“打牌子”,到头来砸的是自己的“牌子”。大量事实证明,对公权力“私用”得越严重,“潜规则”就越容易大行其道,造成一些地方领导干部竞相攀附、互相倚重,最终导致“劣币驱逐良币”,污染一方政治生态。由此可见,封堵“打牌子”之路,既是对领导干部的约束,也是一种保护,更是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必然要求。前不久,湖南印发《关于坚决抵制和严肃查处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办事的规定》,对狐假虎威、牟取私利现象出重拳、进行整治。对“打牌子”办事的,一律“不信、不见、不理、不办”,并登记在案;违规办事的,严肃追究责任;主动创造条件、提供机会的,从严处理。如此一来,“打牌子”的空间必定越来越小,那些拉大旗作虎皮者终将没有市场。

  【图说中国】
  中国天眼将迎落成三周年
  ----------
  近日,工作人员对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下图)进行日常维护和检修,进行全面“体检”。该望远镜被誉为“中国天眼”,于2016年9月25日落成启用,即将迎来落成三周年。“中国天眼”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现已实现跟踪、漂移扫描、运动中扫描等多种观测模式。截至目前,“中国天眼”已发现132颗优质的脉冲星候选体,其中有93颗已被确认为新发现的脉冲星。

  【高山仰止】
  彭德怀坚持的“四个不准”
  ----------
  新中国成立后,彭德怀担任党、政、军重要职务。他政务繁忙,经常外出视察。每次出发前,他都对身边工作人员讲“四个不准”:一、每到一地,不准要求当地人接送;二、在任何地方吃饭,不准请客;三、不准要人家代买东西,如果送上门来,也要婉言谢绝;四、参观时不准前呼后拥地陪同。一次,彭德怀到杭州勘察钱塘江北岸。离开时,见有人往汽车上装绍兴酒,立即问参谋:“酒是哪里来的?”工作人员说:“有买的,也有送的。”彭德怀生气地问:“谁送的?送谁的?哪个出的钱?”见大家默不作声,他又大声问:“伙食费算了没有?”得知有的地方坚决不收伙食费,他更是怒容满面。直到当地领导表示回去一定算清,带走的酒都按市价付钱,带不走的退回去时,他才勉强息怒离开。彭德怀曾在党支部生活会上说:“我彭德怀参加共产党,党给我唯一的‘特权’,就是带头吃苦。”时至今日,重温彭德怀的“四个不准”,仍然令人感慨不已。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共产党人不搞特殊化,是我们团结人民,战胜困难,赢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2日 16:1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