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中国的第一】第一个南极科学考察站——长城站

微信扫一扫 ×

  冰雪覆盖的南极洲资源十分丰富,是地球上唯一未被开发的大陆。系列报道《新中国的第一》今天(2019年08月31日)带您走进我国第一个南极科学考察站——长城站。

  南极素有科学天堂之称。1984年11月20日,我国历史上第一支南极考察队从上海出发远赴南极,带着一个神圣的使命在南极洲的乔治王岛,建设中国第一个南极长年科学考察站——长城站。经历了40天艰辛的海上漂泊,由591人组成的考察队终于在1984年12月30日登上了南极洲的乔治王岛。随后,开始了艰苦的建站工作。南极夏季十分短暂,600多吨的建站物资,肩挑人扛,要在短短的10天内完成装卸,冒着极度严寒和猎猎风雪,大家每天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

  1985年2月20日,中国第一个南极考察站——长城站宣布落成。填补了我国科学事业上的一项空白,南极大陆从此有了中国人的身影。

  随后的30多年间,我国又陆续建成了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在极地冰川学、海洋学、地质学、生物生态学、大气科学、日地物理学等领域取得了一批世界公认的科研成果。2018年2月,在南极洲西南极地区罗斯海的恩科斯堡岛,中国第五个南极科考站罗斯海新站正式奠基。中国南极科考事业正在开启全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2日 15:19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