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通港(口)集团:党建引领 , 以“红色引擎”驱动高质量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江苏省南通港(口)集团坚守初心,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的深厚动力和根本保证,紧扣“党建立企、党建兴企、党建稳企”的工作思路,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将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以“红色引擎”驱动高质量发展。

  厚植红色基因,夯实国企党性根基

  集团党委围绕“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求,坚持把党的制度建设作为提高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来抓,陆续出台集团《党委会议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等15项党委工作制度,切实将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变成硬杠杠,把党委会议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党组织内嵌于企业运行全过程。

  激活红色细胞,筑牢基层党建堡垒

  集团党委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基层”的鲜明导向,抓住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主抓手,大力实施党建“强基提质”工程,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三融三促三提升”主题党建等系列活动,构建起“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支部主题党日、发展党员、党员教育培训、党员记实管理、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等制度为基础的 “8+X”制度体系,推行党员积分制量化管理新模式,摸索出一套“三融三转”党建工作法,扎实推进集团党组织工作“升级版”,实现基层党支部“功能提质”。

  高举红色旗帜,铸就港口“红色标杆”

  2017年企业重新回归国有后,集团党委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大抓标杆引领,着力推进党建“四新工程”,扎实开展“三比三争”主题活动,鼓励干部职工岗位建功,精心培树先进典型,努力把“思想过硬、素质过硬、技术过硬”的三“过硬”党员干部推向公众视野,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凝聚昂扬向上的干事精神,企业“比学赶帮超”氛围日益浓郁,一批党建、工建优秀组织和个人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激发红色动力,引领企业转型发展

  发挥国企党建的“红色引擎”作用,将国企党建这一独特政治优势转化为集团治企、稳企、强企的坚强支撑和力量源泉。在南通港“稳定、转移、融合”过渡期间,既面临着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江苏新出海口等重大战略机遇,也面临着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转型发展陈病明显等不利因素。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定盘星、稳定器、排头兵作用,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带领企业职工群众将思想和行动引领到市委市政府和集团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以赴做好转移搬迁、新基地建设等各项急、难、险、重工作,共同推动企业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 17:19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