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90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八月初七

  >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外文局成立70周年
  >做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蓝天中歼20战机现靓影
  >低保金绝不是“唐僧肉”

  【要闻简报】
  在中国外文局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辛勤工作在国际传播一线的中国外文局全体干部职工,向关心支持中国国际传播事业的外国专家和友人,致以诚挚问候。

  【党建要闻】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政策解读】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
  中共中央近日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并发出通知。通知指出,2016年7月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为党的问责工作提供了制度遵循,推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发挥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作用。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党中央对《条例》予以修订。

  >通知强调,这次修订的《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原则和首要任务,聚焦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严字当头,针对实践中出现的问责不力、泛化简单化等问题,着力提高党的问责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把制度的刚性立起来。要抓好《条例》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把学习贯彻《条例》与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对照检视,切实把《条例》要求转化为担当行动。各级纪委(纪检组)要履行好监督专责,党的工作机关要立足本职,敢于问责、善于问责,提高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各级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要加强监督检查,把贯彻执行《条例》情况纳入巡视巡察和派驻监督重点,推动《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各地区各部门在执行《条例》中的重要情况和建议,要及时报告党中央。

  【热烈反响】
  做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
  习近平总书记3日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引起广大学员的热烈反响。学员们纷纷表示,作为中青年干部,一定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比如,有的学员表示,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来自中国科技大学的学员表示,“科技方面的斗争不容忽视。我们要迎难而上,更好发挥科技创新的驱动作用,争取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

  【图说中国】
  蓝天中歼-20战机现靓影
  ----------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空军3日发布励志宣传片《蓝天有我 感恩有您》,展现新时代空军飞行员牢记初心使命、提高打赢能力的情怀和风采。在宣传片中,空军歼-20战机7机同框首次亮相,昭示越来越多的“国字号”新型战机投入新时代练兵备战,高飞远航、守卫蓝天。(下图)

  【警示教育】
  低保金绝不是“唐僧肉”
  ----------
  低保金是贫困群众维持生活的最基本保障。但个别手握“微权力”的基层干部却视其为“唐僧肉”——在入户走访、审查核实低保户申请材料中,通过骗取、侵吞、截留等方式拿走群众“活命钱”,其危害不容小觑。天津市北辰区北仓镇政府综合服务中心原工作人员赵国庆,2008年至2013年期间,利用负责低保金发放的职务便利,通过伪造签字、虚报隐瞒等手段,冒领26名低保户的低保金8244元用于个人消费。查明情况后,赵国庆被降低退休待遇,冒领的违纪资金被追缴。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部门当以此为契机,让村镇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受到洗礼、熏陶和感染,提升为民谋福利的理念,从思想根源上抛弃与民争利的贪腐之念。

  【午后阅读】
  今天艰苦奋斗为明天铺路
  ----------
  安静是我的好友。在我眼里,她就是个勤劳的小蜜蜂,行走的能量包。大二开始,学校规定不用上早自习,很多人都乐不思蜀地赖床、逃课,只有她依旧每天五点半起床看书、背英语,雷打不动地坚持着。别的同学周末或逛街娱乐,或宅在宿舍里,她却一有机会就利用节假日去电视台、报社、文化传播公司做实习生。“我的目标,是当一名优秀的播音主持人,希望有朝一日能拥有一台专属于自己的节目。”毕业那年,凭借出色的专业成绩和丰富的实习经验,安静被本地最大一家电视台录取,之后又一路晋升,成了台里的顶梁柱。在安静一步步实现人生梦想的时候,反观当年那些总是想方设法混日子的同学,很多还在为谋生而犯愁。每一个艰苦奋斗的今天,都是在为明天铺路。只有在前半生辛苦付出过,后半生我们才有资格坦然地过。

  【每周问吧】
  以下哪个字没有“黑色”的意思?
  A玄  B皂  C青  D苍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B。西晋左思作《三都赋》,在洛阳广为流传,洛阳的纸也不断涨价。
  幸运读者:
  福建省福清市镜洋镇波兰村党总支王学洲,四川省南充市西充县委第三巡查组胥勋富。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 11:4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