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90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八月初八

  >习近平对全国道德模范

  表彰活动作出重要指示

  >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陈云守初心拒绝吃鱼翅

  >“AI换脸”别玩掉安全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向受表彰的全国道德模范致以热烈的祝贺。习近平指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央文明委评选表彰新一届全国道德模范,这对倡导好风尚、弘扬正能量、促进全社会向上向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5日在宁夏银川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党建要闻】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根据意见,第二批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到11月底基本结束。主要包括中管高校和其他高等学校,市、县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和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未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金融企业、中管企业的派出和分支机构。

  【主题教育】

  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前后相续,无缝对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已经收官,第二批全面启动。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问题导向,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先学先改、即知即改,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要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切实担负起重要政治任务,发扬自我革命精神,锤炼政治品格,全党同志就一定能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不忘初心】

  陈云守初心拒绝吃鱼翅

  ----------

  陈云同志一次在杭州吃午饭,地方上考虑到他已退休需要增加营养,便私自在原来的一荤一素之外加了一小碗鱼翅。陈云发现后坚定拒绝,并语重心长地对工作人员说:“今天吃了,哪怕是一点点儿,以后他们就会找借口给我做;这次浪费了,他们就不会给我做第二次了”。凡事有一才有二,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要有牢牢守住“第一次”的节操,以“咬住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按章办事,决不能有“下不为例”的侥幸想法。

  【先锋楷模】

  叶连平:三尺讲台一生情怀

  ----------

  安徽省和县卜陈村退休教师叶连平出生于1928年,自幼跟随做外交工作的父亲,学会了流利的英语。1978年,叶连平被调到大山深处的卜陈村,当起了乡村教师。乡亲们的淳朴善良和孩子们求知的眼神,让叶连平对这片大山产生了眷恋。那些年,叶连平多次放弃回城市、回家乡工作的机会,在这所农村学校,一直干到1991年退休。卜陈村的青壮年大多在外打工,留下孩子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放学后漫山乱跑,也经常出危险。看到这些情况,退休后的叶连平把附近一些孩子招呼到家里,免费进行辅导。对于那些父母不在身边或者失去父母的孩子,叶连平会让他们干脆住到家里。每个月3000多元的退休金,他几乎都花在孩子们身上。2010年,当地政府出资,把叶连平家对面的两间仓库改造成教室和图书室,正式成立“留守未成年人之家”。2013年开始,叶连平拿出部分退休金,在地方政府的帮助下,设立“叶连平奖学金”。自成立以来,叶连平的“留守未成年人之家”已经培养1000多个孩子,“叶连平奖学金”发放10多万元,先后奖励资助130多名留守儿童。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叶连平并不在意,他说他更在意的是时间,他要把余生的每一分钟都留给孩子们。近年来,叶连平先后获得“全国德育教育先进个人”“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民生关注】

  “AI换脸”别玩掉安全

  ----------

  近期,许多人一打开朋友圈,就发现自己的亲朋好友纷纷化身“影帝”“影后”,成为各色经典电影情节中的主角。这种视频,其核心技术是通过人工智能,将用户的面部数据与明星进行替换。便捷的操作、有趣的玩法,很快就掀起了传播热潮。但这种“AI换脸”技术的背后,其实隐藏着法律、伦理、隐私等多方面的问题。在面部识别技术逐步普及的今天,个人的面部数据如同一把钥匙,与各种账户的安危高度相关。一旦用户数据保管不善就很容易造成数据泄露或被盗,进而引发账户危险。从“深度学习”到“深度伪造”,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速度如此之快,但我们远远没有想好该如何应对这些新问题。直接“一刀切”全部封杀并不现实,如何趋利避害,秉持“最小”与“够用”的原则搜集信息,秉持“最大”与“最紧”的原则保护信息,在技术、市场和规则间找到平衡点,需要学界、业界与管理者尽快研究。

  【图说中国】

  我国添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

  2019年度(第六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4日公布,内蒙古河套灌区、江西千金陂灌溉工程申报成功。至此,我国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达19处。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持续开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田灌溉条件明显改善。(下图)

  【健康知识】

  缓解关节痛的妙招来了

  ----------

  “10个上班族,9个颈椎痛。”当前,随着工作方式发生改变,人们久坐的时间越来越长。相应的,颈椎病、肩周炎、坐骨神经痛等疾病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医生建议,对于脊柱关节类退变及劳损性疾病,缓解和预防疾病进展的基本原则是,症状急性期需要充分休息,适当给予药物和物理治疗;缓解期应加强肌肉软组织功能锻炼,重点是患病部位周边肌肉的锻炼,以分担负荷,保护关节。在运动项目中,像游泳、慢跑都是较为有效的锻炼方式。以腰痛为例,可以尝试以下几种锻炼方法:一是“小燕飞”。具体做法是趴在床上,胸腹部接触床面,头部和四肢绷直向上翘,坚持5—10秒钟,每次5—15分钟。二是“平板支撑”。主要锻炼核心肌群,也包括腰背部的脊柱稳定肌。三是“五点支撑”。只需躺在床上,屈肘屈膝,以头枕部、双肘、双足着床,将腰臀部抬离床面悬空。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9月6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

  一周党建大事回顾:

  一、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30日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会议审议了《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二、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9月3日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三、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巩固深化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通知》,要求第二批主题教育期间,第一批单位要注重抓好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工作,确保整个主题教育取得最好成效。

  〖新时代先锋〗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身边榜样——为您讲述安徽省马鞍山市退休教师叶连平的事迹

  〖微党课〗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节目《传家宝 家国情》(第4集)——《红旗渠:奇迹背后的故事》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 20:3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