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毛泽东与“九月九日”的不解之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9日,对于毛泽东来说,确实可以称得上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回忆毛泽东一生中六个重要的“九月九日”,体会毛泽东与“九月九日”的不解之缘。

1927年9月9日

  这天,他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爆发了。

  此前,他已然是政冶家,但从这天起,握惯笔杆子的手抓起了枪,又走上了军事家的征程。

  此前,他也写诗,但从这天起,诗人毛泽东有了新的诗品,因为拿着枪的手再来写诗,便是用枪声来押韵了。

  也正是在9月9日这天,毛泽东遭遇了他一生中惟一的一次被捕。在途经浏阳张家坊时,他被当地团防局的清乡队抓住了,在押送去团防局的路上,毛泽东机智逃脱,在一个水塘边的密草丛里躲到黄昏,才死里逃生。

1945年9月9日

  毛泽东,在这一天专门会见了后来成为亲密诗友的郭沫若。

郭沫若

郭沫若

  正是在这天的谈话中,毛泽东说了一句后来人们十分熟悉的话:“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而郭沫若在这一天送给毛泽东的那块产自瑞士的欧米茄手表,他一直戴到去世。

  快要离开重庆的时候,毛泽东给重庆文化人留下了他一生中写得最好的一首词《沁园春·雪》,并应柳亚子之请,题写在柳的纪念册上。

  毛泽东走了,一首《沁园春·雪》却在重庆引起一场罕见的文化风云。

  果然,四年后的9月9日,今朝的“风流人物”便齐聚在了古都北京(时称北平)。

1949年9月9日

  进了北平城的毛泽东,在这天正潜心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冶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草案。所谓《共同纲领》,事实上就是一个即将加入世界“户籍”的新中国的“临时宪法”。

  在这之前的所有奋斗,似乎都是为了这个新国家的诞生。这也是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的梦想。从孙中山的《建国大纲》到毛泽东在这天修改的《共同纲领》,划出了从梦想到现实的历史轨迹。

1956年9月9日

  仿佛是一种巧合,七年前的这天,毛泽东在修改文件,修改关乎国家未来的“临时宪法”;七年后的这天,毛泽东也是在修改文件,修改关乎中国共产党发展方向的中共八大《政治报告》。

  七年的路程,似乎都是凯歌行进。中国共产党把一个西方记者说“无论是猴子还是天使都没有办法治理的”破败凋敝的中国,改造成为了一个朝气蓬勃、万象更新的中国。

  到1956年的9月,迎来了不同寻常的收获时节,中国共产党的治国思路在八大将确立新的方向。

1971年9月9日

  1971年9月9日这一天,在毛泽东的感觉中,绝不会是火红的和蓬勃的。

  当时,他一路南巡,于9月3日0时到达杭州。

  从1953年以来,毛泽东40多次到杭州,一共住了800多天,杭州被他称为“第二故乡”,这次来,也是要多住几天的。

  但是,在9月8日晚上,他得到消息说,有人在杭州装备飞机,有人指责毛泽东的专列停在杭州笕桥机场的专运营线上“碍事”。这种情况在以前是从未有过的。

  于是,为了防止不测发生,在9月9日这天,毛泽东当机立断,决定把自己的专列立即转移到离杭州远一点的绍兴附近。

  正是9月9日的决策,使林立果等人的谋害方案都没有得逞,否则后果是难以想像的。

1976年9月9日

  1976年9月9日0时10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与世长辞。

  从9月8日零时起,便开始腹部人工辅助呼吸,血压高压到180,低压到80。

  11点左右,心律失常。

  下午4点,插上鼻咽管。

  晚上8点半,神志模糊。就是在上下肢插着输液管,胸部安有心电监护导线,鼻子插着鼻食管的情况下,毛泽东这一天看文件、看书11次,加起来有两小时50分钟,平均每次不到16分钟,文件和书是由别人用手托着看的。

  同书和文件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毛泽东,最后一次阅读,是9月8日下午4点37分。

  7个多小时后,刚刚跨进9月9日的门槛,他的心脏便停止了跳动。

  一代伟人,也是旷古奇人的生命,便定格在了这一天。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08:18 来源:“人民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