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90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八月十一

  >习近平会见德总理默克尔
  >习近平讲故事:半条棉被
  >进一步丰富细化问责情形
  >雄安新区建设正稳步推进
  >AI像人一样机智还需百年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对涉农高校办学方向提出要求,对广大师生予以勉励和期望。

  >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在北京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习近平强调,要共同展现责任担当,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在气候变化、对非合作等方面加强合作。

  >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津巴布韦前总统穆加贝不幸逝世向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致唁电。

  【党建要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7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巩固和拓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把第二批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陈希主持会议并讲话。

  【习近平讲故事】
  半条棉被
  ----------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述了一个“半条棉被”的故事: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三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解读〗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向广大党员干部讲述长征路上半条棉被的故事,是为了说明“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是为了告诫全党: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政策解读】
  进一步丰富细化问责情形
  ----------
  日前,党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新修订的《条例》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对问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丰富细化问责情形,提出更高更严标准。

  >新修订的《条例》将原有的6大类问责情形修改为11大类。其中,对原先党的建设缺失情形进行拓展,对维护党的纪律不力等情形进行细化,规定为6大类:党的政治建设抓得不实,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未能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党的思想建设缺失,党性教育特别是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流于形式,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的组织建设薄弱,党建工作责任制不落实,严重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执行,党组织软弱涣散;党的作风建设松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力,“四风”问题得不到有效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党的纪律建设抓得不严,导致违规违纪行为多发;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坚决、不扎实等。

  >新修订的《条例》还针对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加了两大类问责情形:一类是履行管理、监督职责不力,职责范围内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群体性事件、公共安全事件,或者发生其他严重事故、事件,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一类是在教育医疗、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扶贫脱贫、社会保障等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

  >此外,对于党的领导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责情形,新修订的《条例》也根据形势任务和实践发展进行了修改完善。

  【图说中国】
  雄安新区建设正稳步推进
  ----------
  据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消息,目前,雄安新区已转入大规模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今年69项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工20个,剩余项目正在全力推进。京雄城际铁路、千年秀林、白洋淀生态修复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下图为近日的白洋淀内村庄。

  【第一书记】
  脚上没有泥走路轻飘飘
  ----------
  检察日报总编室编辑巩宸宇,经最高人民检察院选派到云南省西畴县西洒镇瓦厂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年半时间,巩宸宇的驻村日记写了120多篇,累计20多万字。他主动融入村庄,用脚步丈量大地,瓦厂村183户72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从最初的将近42%下降至如今的1.4%。

  〖点评〗
  驻村,让坐在办公室的干部更加了解基层。巩宸宇说,“脚上没泥走路飘。驻村,让我更加了解村庄”。去云南之前,巩宸宇希望自己是“太阳”,能用知识的光芒照亮整个村庄。可到了村里后,巩宸宇更愿意做一根“火炬”,温暖每一个贫困家庭。“尽量不要穿白衬衣,村民会担心弄脏你的衣服而和你保持距离;不要在阳光下戴墨镜,村民会觉得你对他们不尊重;在村民家喝水也不要用自己的杯子,否则他们会认为你嫌他们不干净……”到了基层,与乡亲们接触多了,才能总结出这些经验,也才能更直接地感知人心。

  【科技前沿】
  AI像人一样机智还需百年
  ----------
  生活中,人们常常把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概念混淆。实际上,机器人是满足人类某些工作和任务并具备运动特性的机电设备,而人工智能可以理解为写在集成电路芯片载体上的算法。正是算法让机器人具备了自主学习和思考的能力。而自主智能机器人是机器人的高级形态,它可以像人一样对周围环境和自身的状态进行感知和处理,根据实际条件自主产生决策,不完全依赖原有经验知识的框架式控制,形成自主的智能思维。现实情况是,目前机器人的智能水平普遍不高。“如果以人的年龄来比拟,现在中国的机器人可能只有两三岁。不仅是我国,目前全世界的机器人都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维坦言,“虽然在相当多的场景下,机器人能代替自然人,但打造真正智能的机器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德国汉堡大学多模态智能机器人系统研究所所长张建伟认为,“要做出一个像人一样灵活,实现面向真实世界多种任务的解决办法,是一个一百年的任务。”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17:0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