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中国的第一】第一艘深海载人潜水器

微信扫一扫 ×

  我国第一艘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的研制成功,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具备大深度载人深潜能力的国家。今天的《新中国的第一》带您走近我国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

  2002年,科技部正式批准设立国家“十五”863计划“7000米载人潜水器”重大专项。如何应对深海7000米的巨大压力,如何具备针对作业目标稳定的悬停定位能力,如何进行水声通信和图像语音传输并建立水面支持系统,“蛟龙号”研究团队克服了一系列困难,终于在2009年实现“蛟龙号”的建造并开始海试。

  2012年6月27日,“蛟龙号”在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创造了7062米的中国载人深潜纪录。

  十八大以来,“蛟龙号”进入试验性应用阶段,总航程超过8.6万海里,成功下潜158次。与此同时,中国第二台自主设计的4500米级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从技术到装备实现了95%的国产化率。目前,我国全海深万米级的载人潜水器正在研制。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11:34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