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91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八月十二 教师节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
  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
  >习近平用典:民寒伤国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
  >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初心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9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前期重点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中期重点在全面推进、积厚成势,现在要把着力点放到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来,巩固和深化这些年来我们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取得的改革成果,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要闻简报】
  >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朝鲜国庆71周年向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致贺电。
  >在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日给国图8位老专家回信,向国图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希望国图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

  【习近平用典】
  足寒伤心,民寒伤国。
  ——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中引用
  〖解读〗
  典出[东汉]荀悦《申鉴-政体》。意思是:脚底受寒,会伤及心脏;民众贫困,会动摇国本。习近平借“足寒伤心,民寒伤国”强调,人民的安危苦乐,关系国家的兴衰存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共产党人从来就具有情系群众的民本意识和关注万家忧乐的民生情怀。新的历史条件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是实现中国梦的内在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共享发展,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才能不断增强发展动力,不断增进人民团结,让十几亿中国人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学习笔记】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
  ----------
  党的十八大以来,几乎每逢教师节,全国1600多万名教师就会收到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的问候和祝福。走进校园、亲切交谈、致信问候……纵然日理万机,总书记总会通过各种方式,表达自己对全国教师的关心关怀、对教育改革和教师工作的殷切期望。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师范大学时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要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加大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要让全社会广泛了解教师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2015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回信,勉励他们“牢记使命、不忘初衷,扎根西部、服务学生,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强调:“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2018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

  【尊师重教】
  弘扬尊师重教传统美德
  ----------
  古人云,“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梅兰芳是一代京剧表演大家,同时也是尊师的楷模。梅兰芳曾拜齐白石为师学画。1920年9月初,齐白石来到北芦草园梅宅,梅兰芳向齐白石请教草虫、游鱼、虾米的画法,齐白石悉心授艺,梅兰芳受益匪浅。从此两人建立了深厚友谊。时隔不久,在一处堂会上,齐老先生先到一步,由于穿着朴素受到冷落。此时,梅兰芳在众人簇拥下缓步而入,他见到齐白石后,疾步来到齐老面前,恭恭敬敬鞠躬并唤声:“老师”,然后扶他在前排坐下。书画大家启功对自己的老师也是相当尊重。在他的众多老师里,历史学家陈垣有点石成金之功。初次见面时,陈垣告诉启功,“现在看书先要看《书目答问》”,这是陈垣的经验之谈。陈垣16岁时就系统阅读《书目答问》,并根据书中提示买书、读书。晚年启功回忆起这一幕,动情地说道:“我从21岁起识得陈垣先生,直到他去世。受陈老师教导,经历近40年。”启功为报师恩,他呕心沥血伏案3年,创作了上百幅书画作品。在陈垣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他用在香港义卖所得163万元设立了“耕耘”基金,以慰老师于九泉。启功说:“陈老师教导我的样子,我现在蘸着眼泪也能画出来。”大师们的尊师风范,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思想纵横】
  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初心
  ----------
  党的初心使命深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滋养。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孟子》提倡“仁者爱人”“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礼记》提出“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的自强不息、国泰民安、国家统一、协和万邦等思想精华,天下为公、民惟邦本、和而不同、义利统一等价值追求,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家国情怀,滋养着党的初心使命。党的初心使命还蕴涵着革命文化的红色基因。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革命精神告诉我们,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深刻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立场,为我们坚守初心使命提供强大文化支撑。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自觉性就会更加彻底和坚决。

  【图说中国】
  全国少数民族齐迎盛会
  ----------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8日在河南郑州隆重开幕(下图)。本届运动会为期9天,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解放军代表团以及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的7009名运动员将参加射弩、押加、独竹漂等17项竞赛项目和194项表演项目的比赛。运动会期间还将举办民族大联欢等文化活动。

  【党史一叶】
  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延安召开
  ----------
  1941年9月10日至10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延安召开。毛泽东在会上作反对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问题的主题报告,指出苏维埃运动后期的“左”倾机会主义是主观主义的统治;分析了主观主义的根源和遗毒,提出克服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等不正之风的办法。强调“要分清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和教条式的马克思主义”,“宣传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使中国革命丰富的实际马克思主义化”。绝大多数与会者发言,表示拥护毛泽东的报告,并列举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的种种表现和危害,认真地、尖锐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王明不仅没有作自我批评,而且此后一直称病,不再参加中央会议。这次政治局扩大会议,尽管遇到了王明的干扰,但是通过检讨历史上和延安工作中的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初步统一了中央领导层的思想,为下一步的整风奠定了认识上的前提。会议决定在高级干部中开展整风,用理论与实践统一的方法,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党的历史,以克服错误思想,提高党的高级干部的理论水平。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17:0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