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济南:用镜头记录“初心” 用担当诠释“使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山东省济南市在主题教育中部署开展了党建微视频、微电影征集活动,用镜头记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

  把观摩展播办成主题教育的大课堂

  济南市各区县、市直各部门(单位)、部分大企业组织人事和宣传部门的负责同志、工作骨干等近300人在济南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参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泉城先锋”党建微视频微电影征集活动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采取“优秀作品展示+主人公访谈+颁奖”的创新形式,使观众耳目一新。特别是现场采访特别奖和一等奖作品主人公时,许多观众被20多年自建和守候抗战纪念馆的耄耋老人李怀林、出生入死守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基层干警冉庆山、身残志坚艰苦创业的全国残疾人模范标兵王勇等党员的事迹深深感动,演播室多次响起热烈地掌声。

  用优秀的作品教育人,让主人公的故事感动人,一次作品颁奖,成为了主题教育生动的大课堂。

  让作品征集成为基层参与的主战场

  济南市把发现优秀作品、服务主题教育、创新工作品牌、凝聚社会力量作为党建微视频、微电影征集活动的根本目的。通过书面通知、发布公告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组织吸引广大基层党组织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各区县组成专班认真推进,自编、自导、自演、自拍了一批极具特色的好作品。很多市直部门(单位)和企业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力量策划制作。还有很多社会专业制片机构和个人也纷纷参与到党员教育片的制作中来。

  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共征集到作品390部,其中微视频145部,短视频207部,微电影38部,一批内容鲜活、形式新颖、教育性强、党员群众欢迎的好作品脱颖而出。

  为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在评审阶段,利用泉城党建手机平台对入围作品开展线上投票,党员群众参与观看作品和点击投票达188万人次。

  一大批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工作经验和优秀党员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广为传播,为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将故事主角树为榜样引领的航标灯

  在视频征集评选过程中,始终坚持作品的政治性、故事性、艺术性标准,注重挖掘群众身边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用党员群众“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发现了一大批在本职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无私无畏、创新工作、勇于担当的先进典型。

  有积极发展茶叶种植和休闲旅游、带领群众走上富裕路的村党支部书记肖舒荣,有“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全国公安一级英模张保国,有身残志坚、带领残疾人创业就业的全国模范王勇,有以制治村、一心为民的好书记高淑贞,有离开故土20多年在济南教学的藏族党员教师丹赳,有常年走村入户调解群众纠纷的乡镇一线司法调解员王其欣......

  济南市第一时间把评选出的优秀作品汇集成视频教材下发全市基层党组织,作为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必修教材,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先进典型的事迹,使其成为守初心的教材、担使命的榜样、找差距的标杆、抓落实的动力,以优秀作品主人公为榜样和航标灯,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17:0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