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日报评论员:学和做结合 查和改贯通

——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把学和做结合,把查和改贯通,是第一批主题教育的一条成功经验,是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的重要方法。

  《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关键就在于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不断锤炼政治品格,砥砺初心使命。

  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教育是基本内容,但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不能学归学、做归做,必须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主题教育的主线,必须把学和做很好结合,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研讨同研究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注重运用各领域攻坚克难典型案例开展学习,提高党员干部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开展主题教育,就是奔着问题去、揪住问题改的,不能查归查、改归改,必须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查和改很好贯通。整改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往往就在于检视问题大而化之、隔靴搔痒。只有把“查”“改”二字既贯穿始终,又相互贯通,做到良性互动,才能让问题查得到位、改得到位。这就要求,无论是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还是整改落实,都必须有刮骨疗伤的勇气,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列出清单、逐项整改,坚决防止查一套、改一套,防止搞纸上整改、虚假整改。

  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对搞好集中性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坚持把学和做结合,把查和改贯通,我们就能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展现第二批主题教育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新气象。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06:5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