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91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八月十三

  >习近平会见全国教育系统
  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
  >让蜀道不再难于上青天
  >大飞机画“月饼”送祝福
  >盛开在贫困村里的暖菊

  【要闻简报】
  在第三十五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10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习近平讲故事】
  康熙不取灵芝
  ----------
  习近平2015年12月28—29日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讲述了“康熙不取灵芝”的故事:在实干实政方面,历代统治者都予以注意。有一次,广西巡抚陈元龙给康熙奏报,“桂林山中产有灵芝,时有祥云覆其上”,采到一枝高一尺余、状如云气的灵芝,并引用《神农经》中“王者慈仁则芝生”的话。康熙在其奏折上批道:“史册所载祥异甚多,无益于国计民生。地方收成好、家给人足,即是莫大之祥瑞。”他还批过:“如史册所载景星、庆云、麟凤、芝草之贺,及焚珠玉于殿前,天书降于承天,此皆虚文,朕所不取。惟日用平常,以实心行实政而已。”古代统治者也明白,各级官员不务实,老百姓活不好、活不下去,其封建统治是要垮台的。

  〖解读〗
  习近平讲述“康熙不取灵芝”的故事,以此强调要有实干实政,告诫我们的领导干部,即使古代统治者也知道,“各级官员不务实,老百姓活不好、活不下去”,最终是要垮台的。习近平反复强调,“少做些锦上添花、花上垒花的虚功”,“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壮丽70年】
  让蜀道不再难于上青天
  ----------
  1952年7月1日,西南军区司令员贺龙在成都火车站成渝铁路通车典礼上将红绸彩带用力一剪,标志着“蜀道难”的历史从此改变了。“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我国从清末即开始在四川筹建铁路,民国时期也曾几次筹划,但延宕至新中国成立,川渝大地还是没有一寸铁轨。1950年,成都、重庆刚刚解放不久,中央即决定修筑成渝铁路。同年6月,3万多解放军官兵带着未尽的硝烟,投入了筑路的战斗。随后,铁路沿线的农民也纷纷加入筑路大军。成渝铁路动工之初,为解决没有枕木的困难,几十个县发动献卖木料的运动;十万劳动大军所需要的工具,重庆相关工厂的职工包做了;过去铁路上用的从美国买来的火药,西南的工厂自己能够制造了。完全用本国的器材修筑铁路,在我国铁路建设史上还是第一次。民工提出口号:“保证火车不在我做的路基上出事故!”沿线农民组织起护路队,许多妇女深更半夜还在线路上护守巡逻。成渝铁路建成通车,形成了新的交通系统,密切了城乡之间的联系,促进了工商业的繁荣,为西南的工业化建设铺平了道路。

  【科技前沿】
  机器人服务“智慧政务”
  ----------
  “你好机器人,社保卡怎么办?”“请到市民大厅一楼第一大厅银川市社保局窗口办理。”近日,第二代智能机器人小银、小川、小慧、小政在宁夏银川市行政中心、市民大厅和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闪亮登场,回答起办事群众的提问头头是道。作为政务服务首批新“雇员”,这4台机器人将为群众提供“在哪办,怎么办”的全方位智能新体验,标志着银川市开启“智慧政务”新阶段。据介绍,第二代智能机器人主要有以下特点:集成语音识别功能和丰富的表情互动,大大增强了群众的交互体验感;具有形式多样的展示方式,可播放音乐、视频,既能触屏操作,也能语音控制;可提供全面精准的咨询、引导服务,当面对办理流程、所需材料等信息时,机器人可以语音回答简短的问题,也可以屏幕显示较长的答案,让办事群众快捷、全面地获取信息。

  【图说中国】
  大飞机画“月饼”送祝福
  ----------
  近日,C919大型客机104架机从中国商飞试飞中心东营基地起飞,在完成导航LOC全向性科目试飞过程中,画出了一个大大的花朵造型“月饼”(下图),用航线轨迹送给大家“花好月圆”。据悉,104架机是C919大型客机第四架试飞飞机,主要承担航电系统、起飞着陆性能、自动飞行系统和自然结冰等相关科目的试飞任务。

  【第一书记】
  盛开在贫困村里的暖菊
  ----------
  2015年12月,冷菊贞担任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饶河县小南河村第一书记。小南河村曾是有名的贫困村。3年多来,她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产业和农产品经营,打造民俗摄影旅游基地,推出明星产品“小南河辣椒酱”。2018年,小南河202户、596人全部脱贫,农产品销售收入400万元。冷菊贞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开在贫困村里的暖菊”。

  〖点评〗
  冷菊贞刚到村时,村民挺冷漠,不少人要么游闲好酒,要么喜欢“泼冷水”。冷菊贞熬了几个通宵,翻看记载小南河历史的县志、史志等书籍,了解村子致贫原因、贫困人口情况;为了与村民增进感情,除夕晚上,她挨家挨户为大家拍摄全家福……正是持之以恒的付出、全心全力的倾注,让群众感受到时时刻刻都有“她在”,村子昔日贫困的“冰层”因这份真情付出而开始慢慢融化。老百姓坦言,“冷书记从早忙到晚,看她这样,我们也都很振奋,跟着她可劲儿干!”农家旅游协会成立了,地方民俗表演红火了,农家乐热闹了,老百姓的腰包也越来越鼓了。

  【每周问吧】
  下列成语与相关人物匹配错误的有?(多选)
  A举案齐眉——梁鸿、孟光
  B东山再起——苻坚
  C击楫中流——祖逖
  D枕戈待旦——岳飞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D。玄、皂、青都有黑色之意,而苍指灰白色、深绿色。
  幸运读者: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16:3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