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国人大机关:更好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不久前,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收到一面印有“救助立法、感谢党恩,走访调研、一片真心”的锦旗。这是双目失明的天津市民杨永江寄来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就业、养老、社会救助、安全生产等重大民生问题,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落实,努力形成有效可靠的立法监督建议和工作改进措施。没想到自己对人大代表提的立法建议得到国家立法机关的重视并对此开展调研,这让杨永江感动不已。

  不忘初心担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指出,第一批主题教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积累了重要经验。回首3个月来的主题教育,全国人大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和鲜明主线,紧扣总要求和目标任务,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各项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5月31日,党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6月1日,栗战书委员长就全国人大机关开展主题教育作出批示。6月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会议精神,研究成立机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审议并原则通过全国人大机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机关各单位马上行动,迅速掀起了主题教育热潮。

  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高度重视机关的主题教育工作,强调要始终突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机关党组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提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承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根本政治制度,要求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把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必修课和基本功,从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高度来认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提高服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7月26日,全国人大机关党员干部600多人齐聚一堂,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书记杨振武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为题讲专题党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精神,从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角度,系统阐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民主内涵,擦亮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张中国式民主的名片。

  回顾历史,观照现实。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邀请江西、陕西、河北等省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作辅导报告,回顾党在革命战争年代不同时期探索建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光辉历程。7月5日,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小燕《陕甘宁边区以“三三制”为原则的参议会制度的实践与启示》的辅导报告,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探索新民主主义共和国局部执政各项制度的历程和基本经验。这一系列辅导报告,进一步深化了机关党员干部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必然和优势特点的理解认识。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的指示要求。全国人大机关将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与立法调研等活动结合起来,推动主题教育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

  6月1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法室党支部前往北京市京工红旗厂有限公司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同时开展国旗法、国徽法修改调研。经过学习和调研,大家一致表示,五星红旗不仅已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标志和象征,也是中国人民精神力量的重要来源。作为党员要有强烈的历史责任感、神圣使命感,怀着崇高的敬意参与国旗法、国徽法修改这项具有重要意义的立法工作。

  8月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规划室党员干部到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办事处调研,听取北京市、西城区及西长安街街道相关人员对立法计划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社情民意。同一天,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党支部则赴北京市平谷区红谷党员教育基地瞻仰烈士陵园,并结合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修改工作,听取马坊镇李蔡街村党支部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参加这些主题教育活动和调研的党员干部表示,必须在立法工作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呼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呼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要求,更加主动、积极、广泛地听取群众呼声,保障立法更好体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

  此外,举办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展览,开展主题征文暨“中国人大故事汇”活动,评选表彰机关“两优一先”和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优秀个人,开展诗文诵读,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全国人大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开展的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了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积累了创新党建工作的有益经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实践。正如杨振武在全国人大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所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每个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他表示,全国人大机关要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钉钉子精神,不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果,不断提升全国人大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 07:2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