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姓氏笔画为序)

  一、“最美奋斗者”个人(278名)

于蓝 新华社发

  于蓝

  事迹简介:于蓝,女,汉族,中共党员,1921年6月生,辽宁岫岩人,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首任厂长,新中国儿童电影事业奠基人,红色电影艺术家,中国文联荣誉委员。她在《林家铺子》《龙须沟》《革命家庭》《烈火中永生》等影片中塑造了无数深入人心、至真至善的经典形象。花甲之年,受命组建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带领童影厂创作一批代表中国儿童电影艺术最高成就、国际瞩目的精品,开创了新中国儿童电影事业的第一个高峰,为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作出了突出贡献。

于漪 新华社发

  于漪

  事迹简介:于漪,女,汉族,中共党员,1929年2月生,上海市人,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会长,全国语言学会理事,全国首批特级教师。67年来,她扎根上海基础教育最前沿,致力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推动全国语文课程教学综合性改革,主编出版《现代教师学概论》等,参与制定《上海市学生民族精神教育指导纲要》,带动了大批青年教师,被誉为“精心育人的一代师表、潜心教改的一面旗帜”,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史上有重要影响。荣获改革先锋、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称号。

于海俊(1963 - 2019) 新华社发

  于海俊(1963 - 2019)

  事迹简介:于海俊,男,汉族,中共党员,1963年11月生,内蒙古赤峰人,生前系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根河林业局副局长。他带领科研团队累计完成重大林业工程项目100余项,参与编制国家森林工程标准4项,完成林业科研课题10余项,撰写学术论文20余篇。创造性提出“补植补造”概念及森林经营措施,并纳入编制《东北内蒙古国有林区森林培育实施方案》和检查验收办法中,为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了突出贡献。2019年6月19日,于海俊同志在指挥扑救森林火灾中因公殉职,被追授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

卫兴华 新华社发

  卫兴华

  事迹简介:卫兴华,男,汉族,中共党员,1925年10月生,山西五台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系原主任、教授,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经济学科评议组成员。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和经济学教育家,长期从事《资本论》研究,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作出重要贡献,主编的《政治经济学原理》教材是全国影响力和发行量最大的教材之一。他提出的商品经济论、生产力多要素论等,在经济学界影响广泛。荣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一、二届论文奖。

马万水(1923 - 1961) 新华社发

  马万水(1923 - 1961)

  事迹简介:马万水,男,汉族,中共党员,1923年生,河北深县(今河北深州市)人,生前系河北龙烟铁矿“马万水小组”组长。1949年,他来到河北龙烟铁矿当工人,组建了全矿第一个分班干活的小组和第一个开展爱国红旗竞赛的小组。1950年6月,他所在的掘进5组以手工操作月进石英岩巷道23.7米的速度,创造了全新纪录,5组被正式命名为“马万水小组”。在之后的十几年中,“马万水小组”刻苦奋战、顽强拼搏,创造了“打撞楔法”“深坑作业法”“超前支架密集棚子开口法”等一个又一个开凿工艺史上的奇迹。第一、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马六孩(1916 - 1998) 新华社发

  马六孩(1916 - 1998)

  事迹简介:马六孩,男,汉族,中共党员,1916年生,山西大同人,生前系原大同煤矿同家梁矿掘进组组长。为了新中国的建设,他和同组工人连万禄创造了日掘136厘米成绩。1951年,他率领快速掘进组创造全国掘进最高纪录。带领小组先后创造了“马六孩循环作业”“马六孩多孔道循环掘进工作法”等先进操作技术,取得月进1300多米的惊人成绩。党的八大代表,第一、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马凤山(1929 - 1990) 新华社发

  马凤山(1929 - 1990)

  事迹简介:马凤山,男,汉族,中共党员,1929年5月生,江苏无锡人,生前系原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所长,运-10总设计师,原航空航天工业部干线飞机总设计师顾问,新中国第一代大中型飞机总设计师和技术开拓者。他领导了我国第一款中程战略轰炸机轰-6、第一款中型运输机运-8和第一款大型客机运-10的设计工作。坚定探索“自主设计中国人自己的大飞机”道路,形成了我国最早的大型客机技术体系,为大飞机事业跑出至关重要的第一棒。领导编制我国第一部运输类飞机适航规章,为新时期ARJ21喷气支线客机、C919大型客机等民用飞机和民航事业腾飞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石。因积劳成疾,于1990年4月病逝于上海。荣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称号。

马永顺(1914 - 2000) 新华社发

  马永顺(1914 - 2000)

  事迹简介:马永顺,男,汉族,中共党员,1914年12月生,天津宝坻人,生前系黑龙江省伊春市铁力林业局顾问。他是新中国第一代伐木工人,被誉为“伐木能手”“林海红旗”,先后14次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接见。他曾靠弯把子锯一个冬天采伐木材1200立方米,一人完成6人的工作量,创全国手工伐木产量之最,创造的“安全伐木法”“四季锉锯法”在林业战线得到推广。他用崇高的精神树起一座座绿色丰碑,从1982年退休至1999年底,坚持17年造林不止,植树5万多棵。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马伟明 新华社发

  马伟明

  事迹简介:马伟明,男,汉族,中共党员,1960年4月生,江苏扬中人,1978年10月入伍,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工程大学舰船综合电力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他长期致力于舰船电力系统领域研究,始终以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军队战斗力为己任,聚力自主创新,勇攀科技高峰,带领团队破解科技难题,取得重大成果,多次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为我国国防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作出重要贡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矢志强军、履行使命的责任担当。荣立一等功2次,被评为人民海军70周年突出贡献个人,2017年获八一勋章。

马恒昌(1907 - 1985) 新华社发

  马恒昌(1907 - 1985)

  事迹简介:马恒昌,男,汉族,中共党员,1907年7月生,辽宁辽阳人,生前系黑龙江省齐齐哈尔第二机床厂机械师、党委副书记,“马恒昌小组”创始人。1951年,“马恒昌小组”通过《工人日报》发出开展爱国主义劳动竞赛的倡议,得到全国1.8万个班组的积极响应。小组先后有3人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12人被评为省劳动模范,3人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当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小组5次被命名为国家级先进集体,54次受到省部级的表彰奖励。第一至六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马海德(1910 - 1988) 新华社发

  马海德(1910 - 1988)

  事迹简介:马海德,原名乔治·海德姆,祖籍黎巴嫩,1910年9月出生于美国,生前系原卫生部顾问,北京阜外医院医生。1933年取得日内瓦医科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后,来到上海考察东方热带病。1950年加入中国国籍,协助组建中央皮肤性病研究所,致力于性病和麻风病的防治和研究,并取得世界范围内的成果。马海德还是一位十分活跃的社会活动家和人民外交家,在国际交往中他总是以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生动地宣传、介绍新中国的伟大成就,为促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作出了贡献。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常委,荣获新中国卫生事业的先驱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08:2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