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姓氏笔画为序)

兰辉(1965 - 2013) 新华社发

  兰辉(1965 - 2013)

  事迹简介:兰辉,男,回族,中共党员,1965年4月生,四川北川人,生前系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副县长。参加工作近30年来,他始终把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5·12”汶川特大地震,强忍失去3位亲人的悲痛,始终战斗在抢险救灾、灾后恢复重建一线。任副县长以来,坚持深入一线,平均每天行车200多公里,即使生病住院动手术也不丢下工作,生命最后一刻还奋战在交通建设和防汛现场。2013年5月因公殉职,年仅48岁。同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兰辉同志学习。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冉绍之 新华社发

  冉绍之

  事迹简介:冉绍之,男,汉族,中共党员,1953年5月生,重庆奉节人,重庆市奉节县移民局原副调研员。他心系国家大局和移民利益,深入细致做好移民的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移民生产、生活安置等问题。积极投身三峡库区建设,成功创造“江边一条路、路边一排房、房前工商业、房后种果粮”的移民后靠安置做法。大胆探索三峡库区多元化发展格局,带领群众配套新建人畜饮水和灌溉蓄水工程,修建排水堰和移民公路,开发果园和耕地,圆满完成三峡移民外迁内安任务。荣获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包起帆 新华社发

  包起帆

  事迹简介:包起帆,男,汉族,中共党员,1951年2月生,浙江镇海人,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他带领团队主动创新,研发新型抓斗及工艺系统,推进港口装卸机械化。参与开辟上海港首条内贸标准集装箱航线,建设我国首座集装箱自动化无人堆场,积极推进我国首套散矿装卸设备系统的研发,领衔制定集装箱-RFID货运标签系统国际标准。荣获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连续五届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多次荣获国家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卢永根(1930 - 2019) 新华社发

  卢永根(1930 - 2019)

  事迹简介:卢永根,男,汉族,中共党员,1930年12月生,广东花都人,生前系华南农业大学校长、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作物遗传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研究领域包括稻的遗传资源、水稻的经济性状遗传、稻的雄性不育遗传和栽培稻的杂种不育性遗传等。2017年罹患癌症后,他将毕生积蓄8809446元无偿捐献给华南农业大学。学校用这笔款项设立了教育基金,用于奖励贫困学生与优秀青年教师。荣获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

史光柱 新华社发

  史光柱

  事迹简介:史光柱,男,汉族,中共党员,1963年4月生,云南马龙人,1982年1月入伍,中国人民解放军原77283部队副政治委员。1984年边境作战中,他在4次负伤、8处重伤、双目失明的情况下,坚持完成战斗。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史来贺(1930 - 2003) 新华社发

  史来贺(1930 - 2003)

  事迹简介:史来贺,男,汉族,中共党员,1930年7月生,河南新乡人。自1952年起,他先后担任河南省新乡县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党总支书记、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农工商总公司总经理。他艰苦奋斗、带头实干、带头吃亏,带领群众把刘庄700多块高低不平的土地改造成现代化农业园区;以畜牧业为突破口,推进村办集体企业逐步发展壮大,农、工、副、牧、林业齐头并进,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增强;重视新农村建设,自1976年起全村别墅楼房已更新三代,村民安居乐业。党的十三至十六大代表,第三、五、六、七、八、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叶欣(1956 - 2003) 新华社发

  叶欣(1956 - 2003)

  事迹简介:叶欣,女,汉族,中共党员,1956年7月生,广东徐闻人,生前系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分院急诊科护士长。1974年被招进广东省中医院卫训队学习,1976年毕业,因护理能力测试成绩名列前茅留院工作。2003年春节前后,“非典”疫情形势逐渐严峻,急诊科护士力量出现明显不足,她主动申请加班,在抢救“非典”病人过程中,不幸染上非典型肺炎。3月25日凌晨,她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7岁,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人民健康好卫士称号。荣获白求恩奖章、南丁格尔奖章,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叶连平 新华社发

  叶连平

  事迹简介:叶连平,男,汉族,中共党员,1928年9月生,河北沧州人,安徽省和县卜陈学校退休教师。自1978年从教,叶连平始终坚守在三尺讲台,为乡村教育奉献了40多年;坚持为学生义务辅导,退休后自费开办家庭课堂“留守未成年人之家”,辅导学生1000余名。2012年设立“叶连平奖学金”,在社会各方的支持下,累计发放10万多元,奖励资助了132个孩子。荣获全国中小学德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叶培建 新华社发

  叶培建

  事迹简介:叶培建,男,汉族,中共党员,1945年1月生,江苏泰兴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技术顾问、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是嫦娥一号总设计师兼总指挥,嫦娥三号首席科学家,嫦娥二号、嫦娥四号、嫦娥五号试验器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在各号嫦娥方案的选择和确定、关键技术攻关、大型试验策划与验证、嫦娥四号首次实现月背软着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尼玛顿珠 新华社发

  尼玛顿珠

  事迹简介:尼玛顿珠,男,藏族,中共党员,1965年6月生,西藏改则人,西藏自治区改则县物玛乡抢古村党支部书记。尼玛顿珠创新方式,用以牲畜入股、劳动力入股等“四个入股”方式参与合作社运营,探索总结出劳动力统一安排、畜产品统一购销、无劳动力者和孤寡老人统一供养等“六个统一”模式,促进了牧户与村经营主体“联产联业”“联股联心”,实现了由过去的粗放式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确保了群众收入有保障、可持续。荣获改革先锋、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布茹玛汗·毛勒朵 新华社发

  布茹玛汗·毛勒朵

  事迹简介:布茹玛汗·毛勒朵,女,柯尔克孜族,中共党员,1942年6月生,新疆乌恰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恰县吉根乡护边员。她长期扎根于祖国边疆,无怨无悔、默默无闻地将青春年华奉献给祖国的守边事业,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冬古拉玛边防线上50多年如一日巡边护边,每天最少要走20公里山路,在她守护的山口,创造出无一例人畜越境事件的守边业绩。她积极宣传爱国护边工作,在边境线的许多石头上刻下“中国”两个字,这些“中国石”成为当地护边守边、彰显爱国情怀的象征。荣获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甘远志(1965 - 2004) 新华社发

  甘远志(1965 - 2004)

  事迹简介:甘远志,男,汉族,中共党员,1965年2月生,四川广安人,生前系海南日报社经济部主任记者。1986年秋天,他从四川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回到家乡成为南充日报记者、编辑,1992年荣获“南充地区新长征突击手”称号。2001年他应聘到海南日报记者岗位,在海南日报社工作1095天,发表稿件达1051篇,有162篇被报社评为好稿。2004年9月4日,甘远志在海南省东方市采访途中突发心脏病,不幸逝世,年仅39岁。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08:5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