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1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姓氏笔画为序)

张华(1958 - 1982) 新华社发

  张华(1958 - 1982)

  事迹简介:张华,男,汉族,中共党员,1958年10月生,黑龙江虎林人,1977年1月入伍,生前系第四军医大学二大队学员。1982年7月11日,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新筑乡69岁的魏志德老人在公共厕所通粪便时,被沼气熏到,落入粪池。正在附近的张华听到呼救声,毫不犹豫地下到3米深的粪池内,奋力抢救魏大爷,不幸被浓烈的沼气熏倒在便池中,因严重中毒窒息,抢救无效,光荣牺牲,年仅24岁。被中央军委追授富于理想、勇于献身的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张劼 新华社发

  张劼

  事迹简介:张劼,男,汉族,中共党员,1980年3月生,安徽蚌埠人,安徽省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教导员。2016年1月5日,一犯罪嫌疑人扬言要引爆家中准备的多个汽油桶和液化气罐,与全楼居民同归于尽。接到警情后张劼临危不惧,毅然第一个冲入房间,奋力将正在打开汽油桶和液化气罐的犯罪嫌疑人扑倒在地。由于泄漏的汽油和液化气爆燃,他面部及全身30%面积深二度烧伤,经6次手术才脱离生命危险,他以血肉之躯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用生命价值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荣获时代楷模、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张超(1986 - 2016) 新华社发

  张超(1986 - 2016)

  事迹简介:张超,男,汉族,中共党员,1986年8月生,湖南岳阳人,2004年9月入伍,一级飞行员,生前系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中队长。2016年4月在执行上舰前陆基飞行训练任务时,不幸以身殉职。被追授为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被中央军委追授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荣誉称号,全军挂像英模。

张楠(1987 - 2015) 新华社发

  张楠(1987 - 2015)

  事迹简介:张楠,男,汉族,中共党员,1987年12月生,河北吴桥人,2004年12月入伍,生前系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直属大队一中队班长。入伍11年来,他始终坚持把个人理想与追求融入到强军兴军伟大实践中,把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化为爱军精武的实际行动,爱岗敬业、苦练本领,无私无畏、不怕牺牲,先后参与执勤处突、抢险救灾等任务30余次,抓捕犯罪嫌疑人10名,救助遇险群众40余人,为维护驻地社会稳定作出突出贡献。2015年7月26日,在执行驻索马里大使馆警卫任务时遭遇炸弹袭击,壮烈牺牲。荣获时代楷模称号,被武警部队追授中国武警忠诚卫士奖章。

张飚 新华社发

  张飚

  事迹简介:张飚,男,汉族,中共党员,1952年9月生,陕西蒲城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市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科正科级检察员。他扎根基层检察院31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矢志不移捍卫法治、伸张正义,坚守防止冤假错案的底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宪法法律的无限忠诚、对公平正义的执着坚守、对人民群众的公仆情怀,是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的模范检察官。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荣获改革先锋、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检察官等荣誉称号。

张玉滚 新华社发

  张玉滚

  事迹简介:张玉滚,男,汉族,中共党员,1980年12月生,河南南阳人,河南省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毕业后他放弃在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高丘镇黑虎庙小学,一干就是18年。学校师资紧缺,他把自己磨练成能教书、能做饭、能裁缝、能治病的“全能型”教师。每逢雨雪天,他都亲自接送学生,没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他靠一根扁担,把学生教材和学习用品挑进大山,一挑就是5年。他用微薄的工资相继资助了300余名儿童,培养出21名大学生。荣获时代楷模、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张孝骞(1897 - 1987) 新华社发

  张孝骞(1897 - 1987)

  事迹简介:张孝骞,男,汉族,中共党员,1897年12月生,湖南长沙人,生前系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他是我国现代医学的先驱,毕生致力于临床医学、医学科学研究和医学教育工作,对人体血容量、胃分泌功能、消化系溃疡、腹腔结核、阿米巴痢疾和溃疡性结肠炎等有较深入的研究,在医学教育方面有独到的见解,培养了大批骨干人才,是深受人民爱戴和敬仰的好医生。

张志新(1930 - 1975) 新华社发

  张志新(1930 - 1975)

  事迹简介:张志新,女,汉族,中共党员,1930年12月生,天津市人,生前系辽宁省委宣传部干事。她怀着对党、对人民的赤胆忠心,在“文革”期间,反对林彪、“四人帮”的倒行逆施,遭受了残酷迫害。她坚持真理,公开揭露林彪、江青一伙篡党夺权的阴谋活动,被“四人帮”一伙定为“现行反革命”,于1969年9月被捕入狱。1975年4月4日惨遭“四人帮”反革命集团杀害,年仅45岁。1979年3月21日,辽宁省委为她平反昭雪。

张国春(1969 - 2014) 新华社发

  张国春(1969 - 2014)

  事迹简介:张国春,男,汉族,中共党员,1969年4月生,黑龙江克东人,1987年9月入伍,生前系国防大学兵棋专家。他把打仗当急务,一门心思推演战法,埋头科研一线,和团队成员成功研制我国首个实战化大型兵棋演习系统,获多项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病逝。被中央军委追记一等功,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荣获时代楷模、全军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张秉贵(1918-1987) 新华社发

  张秉贵(1918 - 1987)

  事迹简介:张秉贵,男,汉族,中共党员,1918年12月生,北京市人,生前系北京市百货大楼售货员。他30多年接待顾客数百万人,全心全意为顾客服务,总结出站好柜台要做到五点:精神饱满、思想集中、耳目灵敏、抬头售货、动作“三快”;总结出“接一、问二、联系三”的售货法,刻苦练就称糖“一抓准”、算账“一口清”的绝技;将自己几十年如一日满腔热情的服务精神归纳概括为“一团火精神”,响亮地提出“心有一团火、温暖顾客心”。党的十一大代表,第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张保国 新华社发

  张保国

  事迹简介:张保国,男,汉族,中共党员,1965年10月生,山东德州人,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参加公安工作20年来,他不畏艰险、勇挑重担,遇有突发事件和排爆排险任务总是冲锋在前,曾在执行任务中严重烧伤。他先后成功处置涉爆现场130多次,鉴定、排除、销毁各类炮弹、炸弹4000余发(枚),完成重大活动防爆安检任务1500余次。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3次。荣获最美退役军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等荣誉称号,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张海迪 新华社发

  张海迪

  事迹简介:张海迪,女,汉族,中共党员,1955年9月生,山东文登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5岁时高位截瘫,刻苦自学,15岁在农村给孩子们当老师,为群众治病一万多人次。出版发表文学作品200多万字。1983年5月,中共中央发出《向张海迪同志学习的决定》。担任中国残联主席后,她全心全意帮助残疾人康复、上学、就业、脱贫,为残疾人过上美好生活而奋斗。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张富清 新华社发

  张富清

  事迹简介:张富清,男,汉族,中共党员,1924年12月生,陕西洋县人,原西北野战军359旅战士,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来凤支行离休干部。他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3次、二等功1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55年所在部队调整,已是359旅正连职干部的他响应号召选择去了偏僻的来凤县,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60多年来,他坚守初心、不改本色,深藏功名、为民造福,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荣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13:5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