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2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姓氏笔画为序)

蒋筑英(1938 - 1982) 新华社发

  蒋筑英(1938 - 1982)

  事迹简介:蒋筑英,男,汉族,中共党员,1938年8月生,浙江杭州人,生前系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副研究员。1965年,他和他的研究小组建立了我国第一台光学传递函数测量装置,建成了国内一流的光学检测实验室。他是一位在光学传递函数的计算、装置、测试以及编制程序、标准化等方面的专家,掌握英、德、法、俄、日5门外语,翻译了大量外国资料。1982年6月由于过度劳累,病情恶化,不幸逝世,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被追授为全国劳动模范。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谢晋(1923 - 2008) 新华社发

  谢晋(1923 - 2008)

  事迹简介:谢晋,男,汉族,中共党员,1923年11月生,浙江上虞人,生前系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电影导演。他始终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坚持艺术创作与时代发展同步。改革开放以来,拍摄《天云山传奇》《牧马人》《芙蓉镇》《高山下的花环》《鸦片战争》等一批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统一的优秀电影。他的作品集中展现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人民思想解放、时代风云激荡的历程,为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和人民群众思想文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被誉为“助推思想解放、拨乱反正的电影艺术家”。荣获改革先锋、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称号、第二十五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

谢高华 新华社发

  谢高华

  事迹简介:谢高华,男,汉族,中共党员,1931年11月生,浙江衢州人,浙江省原义乌县委书记,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改革开放初期,他坚持群众需求就是第一导向,打破条条框框,以敢于改革创新的勇气和担当,毅然拍板给路边摊市场“开绿灯”,果断提出“四个允许”的政策,首创“兴商建县”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带领全县干部勇敢坚持、积极作为、精心培育,从而催生了义乌这一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为全国小商品市场的改革发展树立了榜样。荣获改革先锋称号。

谢彬蓉 新华社发

  谢彬蓉

  事迹简介:谢彬蓉,女,汉族,中共党员,1971年10月生,重庆忠县人,四川省美姑县瓦古乡扎甘洛村支教志愿者。1993年入伍,在空军内蒙古某部服役20年,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1次。退役时自主择业回到重庆。2014年初前往四川省凉山州支教,在海拔3000余米、交通不便、缺水少电的乡村学校坚持了11学期,先后筹集2万多元帮孩子们修建教室,让128个没有学籍的孩子进入公办学校学习;帮助村民对接并引进资金进行养殖扶贫。荣获最美退役军人、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韩素云 新华社发

  韩素云

  事迹简介:韩素云,女,汉族,1961年9月生,山东汶上人,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财政局退休干部。她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凭着对军人和国家的无限热爱和赤诚之心,以柔弱身躯挑起9口之家的生产、生活重担,让远在千里之外的军人丈夫没有后顾之忧。由于长期过度劳累,她不幸患上重疾,但为让丈夫安心工作,屡称“一家老小平安”。她以感人肺腑、润物无声的朴实行动,谱写了“爱国拥军”的美丽篇章,“好军嫂”韩素云成为一个时代的符号和印记。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鲁冠球(1945 - 2017) 新华社发

  鲁冠球(1945 - 2017)

  事迹简介:鲁冠球,男,汉族,中共党员,1945年12月生,浙江杭州人,生前系万向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他是乡镇企业改革发展的先行者,坚持听党话、跟党走,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企业经营发展之中。改革开放初期,他以开拓者的胆识,主动与乡政府签订厂长个人风险承包合同,开创浙江企业承包改革的先河,并首创浮动工资制。在他的带领下,万向集团从一个小作坊发展为第一个进入美国市场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并开创乡镇企业收购海外上市公司的先河,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企业家勇于改革实践的智慧和担当。荣获改革先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满广志 新华社发

  满广志

  事迹简介:满广志,男,汉族,中共党员,1974年3月出生,山东临沂人,1992年9月入伍,中国人民解放军66029部队部队长。他自觉将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兴军实践,扎根基层一线战斗岗位,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部队信息化建设难题,全程参与我军第一支信息化营、团、师建设试点,先后多次参加重大军事演习。所带部队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备战标兵单位。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荣获时代楷模、全军优秀指挥员等荣誉称号。

窦铁成 新华社发

  窦铁成

  事迹简介:窦铁成,男,汉族,中共党员,1956年10月生,陕西蒲城人,中铁一局电务公司电力试验所质量负责人。他以顽强的毅力坚持走自学成才、岗位成才之路,自费购买技术书籍,累计写下90余本、20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主持完成《牵引变电所施工工艺》和《电气试验作业指导书》,成长为一名学习型、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术专家,累计解决现场施工技术难题69项,解决送电运行故障400余次。获2项国家专利,为企业创造和节约费用1800余万元。党的十八大代表,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裘志新 新华社发

  裘志新

  事迹简介:裘志新,男,汉族,中共党员,1947年8月生,浙江杭州人,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农作物种子育繁所原所长,著名小麦育种专家。1981年,他育成丰产性突出、适应性广泛、品质优良的宁春4号春小麦。因增产增收效果显著,这一小麦品种在短时间迅速向内蒙古、新疆、甘肃等6省区推广,被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引种,成为我国春小麦种植面积最大的品种之一。他不断破解小麦的“生长密码”,建立起一套摊子小、花钱少、效率高的育种机制,连续30多年开展北育南繁任务,将育种工作卓有成效地推向前进,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裘法祖(1914 - 2008) 新华社发

  裘法祖(1914 - 2008)

  事迹简介:裘法祖,男,汉族,中共党员,1914年12月生,浙江杭州人,生前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医学家。他是我国普通外科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器官移植外科创始人之一,在腹部外科和普通外科的成就推动了我国外科学的发展。严谨的科学作风,无私奉献的精神,是科技界、医学界的楷模。他创造的外科手术方式被誉为“裘氏术式”。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荣获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赖宁(1973 - 1988) 新华社发

  赖宁(1973 - 1988)

  事迹简介:赖宁,男,1973年10月生,四川石棉人,生前系四川省石棉县石棉中学初中二年级学生。1988年3月13日,他为了扑灭突发山火,挽救国家财产,在烈火中奋战四五个小时后不幸遇难,献出了年仅14岁的宝贵生命。赖宁牺牲后,他的英雄事迹传遍祖国大江南北,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褒扬。1989年5月被共青团中央授予“英雄少年”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路遥(1949 - 1992) 新华社发

  路遥(1949 - 1992)

  事迹简介:路遥(原名王卫国),男,汉族,中共党员,1949年12月生,陕西清涧人,生前系中国作家协会陕西分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著名作家。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将文学创作融入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用心用情抒写改革开放故事,先后创作了《惊心动魄的一幕》《在困难的日子里》《人生》等作品。他勇于改革文坛风气,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展现了我国城乡社会生活和人民思想情感的巨大变化,颂扬了拼搏奋进、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向上向善、自强不息,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荣获改革先锋称号。

雷云(1933 - 2018) 新华社发

  雷云(1933 - 2018)

  事迹简介:雷云,男,汉族,中共党员,1933年5月生,浙江临安人,生前系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他是思想理论工作者的杰出代表。对党忠诚,信仰坚定,潜心研究、积极传播和模范践行党的理论,把毕生精力献给党的理论事业。治学严谨,笔耕不辍,多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深入基层和群众,作了数百场生动的理论宣讲,为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作出重要贡献。他以坚定的信仰、丰富的学识和高尚的人格,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生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为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赞誉。

雷锋(1940 - 1962) 新华社发

  雷锋(1940 - 1962)

  事迹简介:雷锋,男,汉族,中共党员,1940年12月生,湖南望城人,1960年入伍,生前系工程兵工程某团汽车连班长。他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1962年8月执行运输任务时不幸殉职。国防部命名他生前所在班为“雷锋班”。1963年2月,原总政治部发出了宣传和学习雷锋同志模范事迹的通知,并编发了《雷锋日记》。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全军挂像英模。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15:10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