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91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八月十八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从党史中感悟到艰苦卓绝
  >毛泽东: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西班牙队夺篮球世界杯冠军

  【党建要闻】
  >16日出版的第18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和新制定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习近平讲故事】
  张之洞的感叹
  ----------
  习近平2013年11月12日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从历史经验看,凝聚共识对改革能否成功至关重要。历史上,战国时期的商鞅变法,宋代的王安石变法,明代的张居正变法,在当时历史条件下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由于当时君主专制的政权性质和社会矛盾的不断激化,各种利益关系错综复杂,加之统治集团内部盘根错节、相互倾轧,改革触动了一些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他们的变法都遭遇了强大阻力,甚至弄得自己身败名裂。清代洋务派代表人物之一张之洞,是有改革观念的一个人。清代末年,社会矛盾积重难返,大局变革势在必行,各种观点沸沸扬扬,各种人物粉墨登场,搞得莫衷一是,张之洞感叹道:“旧者因噎而食废,新者歧多而羊亡;旧者不知通,新者不知本。不知通则无应敌制变之术,不知本则有非薄名教之心。”

  〖解读〗
  习近平在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通过讲述历史上改革者面临的困境,提出在改革中“凝聚共识”的重要性,正是为了给改革者撑腰打气,给予正向激励,避免改革者在激进思潮和保守力量的双重夹击下陷入孤掌难鸣的困境。

  【政策解读】
  牢牢把握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正确方向
  ----------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以及新制定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这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地区各部门要抓好《条例》等3部党内法规的贯彻执行,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切实担负起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政治责任。

  >要坚持“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原则。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夯实“两个维护”的法规制度保障作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党内法规制定、备案审查、执行等各项工作中落实“两个维护”要求,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保证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支撑。

  >要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从党的事业发展需要出发谋划和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及时把比较成熟、普遍适用的经验提炼为制度规定,转化为相应的制度安排。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部署要求,着眼解决管党治党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补齐党内法规制度短板,不断扎紧织密制度笼子,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规范各级党组织的工作、活动和全体党员的行为。

  >要坚持系统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各项工作。搞好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各领域各层级各类型党内法规制度的立改废释,抓住提高制定质量这个关键,确保到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牢固树立党内法规权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制度执行,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尊规学规守规用规。强化责任监督,严肃查处违反和破坏党内法规制度的各种行为。

  >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强化依法执政观念,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全面提高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既要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又要模范遵守宪法法律,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更好发挥依规治党对依法治国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坚持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努力做到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思想纵横】
  从党史中感悟到艰苦卓绝
  ----------
  “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弄清楚艰苦卓绝是什么、是怎么来的”,这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必修课。回望我们党98年奋斗史,可以看到,在中国社会的剧烈运动中,在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我们党诞生的历史背景、自身的政治属性、肩负的历史使命,决定党必须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什么是艰苦卓绝?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98年风雨兼程,98年砥砺前行。从嘉兴南湖一叶小舟演变成“中国号”巨轮,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创造出一个个奇迹,最根本的就是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共产党人就能“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就能“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艰难的境遇、艰巨的任务、艰辛的历程使中国共产党人培养了革命乐观主义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培养了坚忍顽强和自强不息的意志,面对困难不低头、面对挫折不气馁、面对斗争不退缩、面对牺牲不畏惧。

  【党史一叶】
  毛泽东: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
  1939年9月16日,毛泽东在《和中央社、扫荡报、新民报三记者的谈话》中,对国民党顽固派向解放区的军事进攻提出警告:“我们根本反对抗日党派之间那种互相对消力量的磨擦。但是,任何方面的横逆如果一定要来,如果欺人太甚,如果实行压迫,那末,共产党就必须用严正的态度对待之。这态度就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但我们是站在严格的自卫立场上的,任何共产党员不许超过自卫原则。”

  【图说天下】
  西班牙队夺得2019年篮球世界杯冠军
  ----------
  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决赛15日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上演,西班牙队以95:75击败阿根廷队,继2006年夺得男篮世锦赛冠军后,第二次在国际篮联最高级别赛事中夺冠(下图)。下一届男篮世界杯将在2023年举行,由日本、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共同举办。

  【脱贫攻坚】
  临时党支部聚力脱贫攻坚
  ----------
  为统筹脱贫攻坚各方力量,发挥抓党建促脱贫强大合力,河南省西平县在全县250个有贫困人口的行政村,整合驻村工作队、乡镇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农民党员、帮扶责任人、教育卫生机构、两新组织等“七支队伍”力量,逐村设立脱贫攻坚工作临时党支部,由村脱贫责任组长任书记,依据县委《关于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的意见》,实行包建档立卡识别精准无误、包政策落实到户到人、包贫困退出真实可靠、包产业到户精准施策、包项目实施善始善终的“五包”责任制,确保今年实现8个贫困村出列、1.4万人脱贫的目标任务。全县党员干部以临时党支部为纽带,重点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在全县范围内,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教育资助资金全部发放到位,做到“不让一个贫困家庭子女因贫失学”;重度残疾人“两项补贴”全部发放,建成7个集中托养中心,实现了“托养一人、解放一群人,救治一个人、脱贫一家人”。同时整合水利、人社、农业、交通等部门公益岗位,安排5039个贫困特设岗位,实现所有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全覆盖。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16:2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