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91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八月十九

  >习近平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重要指示
  >全面启动第二批主题教育
  >抓整改必须经常“翻旧账”
  >汤金钊:宝藏于心不在冠

  【要闻简报】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16日在河南省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位于新县的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瞻仰革命烈士纪念堂;参观了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并看望了当地红军后代、烈士家属代表;来到田铺乡田铺大塆,了解这里依托红色旅游资源,打造创客小镇、发展乡村旅游业、推动乡村振兴等情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等5种少数民族文字版已由民族出版社翻译出版,其中维吾尔和哈萨克文版由民族出版社与新疆人民出版社合作翻译出版,即日起向全国公开发行。

  【习近平用典】
  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论语-季氏》。意思是:不担心土地人口不足,而担心管治不公平;不担心财富不足,而担心不能安居乐业。新发展理念中,共享发展的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习近平引用孔子的名言“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孟子的名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和《礼记-礼运》中对“小康”“大同”的描述,阐述了中国几千年来的共同理想。全面小康,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是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绝不能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

  【壮丽70年】
  民生保障托起人民幸福感
  ----------
  养老金水平稳步提升,惠及上亿退休人员;医保报销比例不断上涨,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平均报销比例达到70%;全国农村低保平均标准从2012年的2068元涨到2018年的4833元……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中央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让人民群众更多地分享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社会保障充分发挥了民生安全网、社会稳定器的作用,助力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发展,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截至2018年底,我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9.43亿人、1.96亿人、2.39亿人、2.04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人数超过13亿人。这意味着,我国已建立起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人群最多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2016年11月,在国际社会保障协会第三十二届全球大会上,中国政府被授予“社会保障杰出成就奖”,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获此殊荣的国家。展望未来,我们对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充满信心!

  【主题教育】
  全面启动第二批主题教育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9月7日召开,对第二批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各地区各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河北、内蒙古、上海、江苏、安徽、山东、湖北、湖南、广西、重庆、贵州、甘肃、新疆等地的市、县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第一时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面启动、高标准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例如,安徽合肥市庐阳区组织2600余名区直机关、乡镇街道、村居党员干部,登门入户,重点围绕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主题教育如何取得更好实效等,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工作领域、丰富工作内涵,把楼宇党建推向新高度、打造新深度、赋予新温度;江苏南京市坚持两批联动、一体整改,中央明确的8个专项整治任务由第一批参加单位44个职能部门和第二批参加单位11个区、江北新区共同参与,细化清单、挂图作战,逐一对账销号。

  【图说中国】
  大学生以青春告白祖国
  ----------
  连日来,全国高校广泛开展“青春告白祖国”系列活动,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实践活动为切入点,各地各高校学生通过分享实践体验和成果收获,将社会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讲出来”“拍出来”“演出来”,生动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爱国情感、强国志向、报国行为。(下图)

  【整改落实】
  抓整改必须经常“翻旧账”
  ----------
  哈尔滨翻“旧账”、动真章、出实招,为解决购房百姓的居住需求,停工十多年的龙凤大厦理顺纠纷、复工续建;长沙市芙蓉区开展“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排查,“一个问题、一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一段时间以来,许多地方拿出硬招真招杜绝“新官不理旧账”,回头排查整治“旧账”,有力推动了主题教育往实里走。“理旧账”,就要把这些老百姓烦心、揪心、闹心的老大难问题一一摆出来,能够立查立改的做到即知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紧盯不放,持续抓好整改。把“旧账”算清楚、还明白,把责任担起来、履行好,就是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体现。“旧账”之所以产生,与不敢担当、不敢作为有很大关系,“理旧账”最怕讳疾忌医、避重就轻。只有拿出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咬住“硬骨头”不放,才能敲钟问响、抓出成效,推动事业进步、赢得群众认可。

  【历史镜鉴】
  汤金钊:宝藏于心不在冠
  ----------
  汤金钊,浙江萧山人。清嘉庆四年(1799年),他考中进士,选翰林院庶吉士。嘉庆十三年(1808年),入直上书房,因“立品端方,学问淳正”,道光为太子时就对他“甚敬礼之”。汤金钊一生俭朴。为翰林时,他住在光明殿旁的左廊房内,后升任国子监祭酒,住在地安门外文昌阁,没有给自己建一座安乐舒适的住所。任吏部尚书时,有一次,有位从外地来的道员到访,衣着华丽,头上的冠饰满珠宝。汤金钊见他这身打扮,便指着他冠上的宝石故意问道:“这是什么?”“是宝石。”汤金钊摇摇头说:“宝当藏之于心,不在冠。”道员听后羞愧不已。在汤金钊看来,“宝”应该是藏在心里面的美德,而不是外表闪亮的珠宝。汤金钊对待事业公正严明,历任礼、吏、工、户部尚书等要职,位高权重,刚正不阿,不徇私情,办事公道。汤金钊逝世后,朝廷赐其谥号“文端”,一个“端”字重千钧,也是对其为人为政的恰当评价。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 16:4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