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91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八月二十

  >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42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
  >以功勋模范人物为榜样
  >铭记“九一八”勿忘国耻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发布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签署主席令,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17日下午表决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17日下午在郑州考察,先后来到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黄河博物馆、黄河国家地质公园,就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企业科技创新、黄河流域治理和生态保护等进行调研。

  【党建要闻】
  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参加2019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厚植创新沃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讲故事】
  文学中国
  ----------
  习近平2013年12月23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讲述:900多年前,苏东坡被贬海南儋州时,就写下不少描绘海南风景的诗句,如“云散月明谁点缀,天容海色本澄清”“飞泉泻万仞,舞鹤双低昂”“丹荔破玉肤,黄柑溢芳津”,等等。我到湖南去时,也对湖南的同志说,湖南自然风光秀丽。毛泽东同志在《答友人》中写的“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的诗句,宋代文学家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写的“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那都是美景啊!那次还去了湘西,我就想起了沈从文在《边城》、《萧萧》等作品中描写的湘西风光。

  〖解读〗
  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谈及生态文明建设时,习近平引述千古流传的美丽篇章,正是为了从这些隽永的文字中钩沉一个记忆中的“美丽中国”,一个曾让我们心向往之、更需我们悉心呵护的“美丽中国”。习近平曾用“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城镇化指明方向,这又何尝不是建设美丽中国的愿景?留住文学作品中的美丽中国,也是为中华民族留住美好的记忆与光明的未来。

  【今日关注】
  以功勋模范人物为榜样
  ----------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国家最高荣誉,是无上的荣光,也是激发亿万人民奋勇前行的巨大力量。功勋模范人物不仅是国家栋梁、民族先锋、社会楷模、行业翘楚,也是我们身边可爱可敬、可亲可感的榜样典型。以身许国的崇高风范、奉献牺牲的高尚情怀、默默无闻的奋斗品质、矢志创新的敬业态度、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功勋模范人物身上,生动地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活动,扬起信念风帆、树立模范标杆,有利于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不断培厚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新时代新征程,功勋模范人物的英名伟绩,是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火炬,是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开拓进取、建功立业的榜样力量。以功勋模范人物为榜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蔚然成风,让新气象新作为不断展现,我们就一定能汇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力量;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必将因亿万追梦人英雄般的奋斗而更加精彩。

  【党史一叶】
  历史上的今天:九一八事变
  ----------
  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自行炸毁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南满铁路的一段铁轨,反诬中国军队破坏铁路,并以此为借口,突然袭击中国军队驻地北大营和沈阳城。9月19日,日军侵占沈阳。1932年2月,哈尔滨沦陷。至此,在短短四个多月内,东北沦为日本的占领地。日本的侵略行径震动中国社会,各界民众团体和知名人士纷纷发表通电,抗议日本侵略暴行,要求国民党政府抗日。中共中央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也多次发表宣言、作出决议,号召工农红军和被压迫民众以民族革命战争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中国。

  【手机短评】
  铭记“九一八”勿忘国耻
  ----------
  庄严的残历碑静静矗立,无声诉说着这个民族的巨大苦难;刺耳的警报声划破天际,宣示着这个民族的铮铮誓言。88年前的9月18日夜晚,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爆发,野蛮战火从松花江畔烧到五指山下,侵略者在中国大地上无恶不作,战争罪行罄竹难书。事变爆发当夜,东北军部分爱国将士拒不执行“不抵抗政策”,打响了反抗侵略的第一枪。不甘做亡国奴的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不畏强暴,血战到底,谱写了感天动地的壮丽史诗。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望“九一八”,重温抗战历史,意义尤为重要。这是提醒人们勿忘国耻,要从历史中汲取力量,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全民族的意志;是警示人们居安思危、朝乾夕惕,盛世更要警钟长鸣;是缅怀和告慰先烈,忠魂当笑慰,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图说中国】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发布
  ----------
  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17日正式发布(下图)。“冰墩墩”形象来源于熊猫。熊猫是世界公认的中国国宝,形象友好可爱、憨态可掬,深受各国人民尤其是青少年的喜爱。3D设计的拟人化熊猫,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同日,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也正式发布。

  【初心故事】
  王进喜:用生命为祖国献石油
  ----------
  “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提起王进喜,大家第一时间就会把他和“铁人”这个称呼联系在一起。1960年2月,东北松辽石油大会战打响。王进喜带领1205钻井队于3月25日到达萨尔图车站,下了火车,他一不问吃、二不问住,先问钻机到了没有、井位在哪里、这里的钻井纪录是多少,恨不得一拳头砸出一口油井来。1205队的钻机到了,没有吊车和拖拉机,汽车也不足。王进喜带领全队工人“人拉肩扛”,仅用4天时间就把40米高的井架竖立在了茫茫荒原上。1960年4月29日,1205钻井队的第二口井由于地层压力,打到700米时发生井喷。危急关头,王进喜不顾被砸伤的腿,扔掉拐杖,带头跳进水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水泥浆,最终制服了井喷。在王进喜的带领下,1205钻井队坚持多打井、快打井,1958年就实现钻井进尺“月上五千、年上双万”。然而,常年过度劳累使得“铁人”的身体比常人提早垮了。1970年11月15日,王进喜因医治无效不幸病逝,年仅47岁。他把自己的一生毫无保留地献给了祖国的石油事业。斯人虽逝,但他身上那股天不怕、地不怕的拼搏奉献精神,永远铭刻在人们心中。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17:0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