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打造新时代过硬党办队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工作实务学习专栏

工作实务学习专栏

  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之一。做好新时代党办工作,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必须锻造过硬党办干部队伍。

  做好党办工作,首要是忠诚

  党办同志必须时刻绷紧讲政治这根弦,铸就忠诚之魂,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对事业一片赤诚、对同志满怀真诚。

  对党忠诚。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深刻学习领会其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重要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办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时刻对党负责,保持绝对忠诚。要始终带着特殊感情、特殊使命,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高度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感情上衷心爱戴、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始终紧跟,将“两个维护”落实到党办工作的方方面面。

  对事赤诚。忠诚不是虚无的,而是体现在对党的事业的责任担当上,体现在做事踏实可靠上。党办工作繁杂琐碎,小事情往往牵涉大政治。抓贯彻要可靠,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凡是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做工作要可靠,无论是文稿起草、调查研究、督促检查,还是会议组织、机要保密、联络接待,都要坚持政治标准,都要以讲政治的眼光来看待、来分析、来处理。

  对人真诚。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是党办人必须恪守的原则。要做老实人,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对同志光明磊落、真诚相待。要说老实话,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能只做“留声机”简单机械反映基层问题,更不能添油加醋提供不实信息,要及时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情况,提出建议,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要办老实事,实事求是、团结协作,守规矩、讲奉献,不一味迎合、不闪躲绕避、不逢迎屈从,该提醒的诚恳提醒,该建议的合理建议。

  做好党办工作,关键是担当

  党办人要敢于担当作为,替领导分忧解难、减压减负;更要善于担当作为,注意工作方法,加强统筹协调,抓好工作落实。

  提升站位、服务大局。担当作为,不能乱抓瞎抓,必须围绕大局科学确定方向。要按照“党委出思路、党办想主意,党委作决策、党办做方案,党委画蓝图、党办描细节,党委提目标、党办拟路线”的要求,提升站位、精准把握,在服务大局中做到方向不偏。如,围绕市委产业大会,我们提前组织策划了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基层党政领导等4场座谈会开展调研,形成报告服务决策。

  统筹兼顾、抓住重点。担当作为,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善于“弹钢琴”。党办工作必须科学统筹,权衡大小急缓,抓大事不放、抓急事先办,党委需要掌握的及时提供、党委需要了解的主动收集、党委重视关注的提前谋划。特别是对重点工作,要敢于较真碰硬,及时研究、科学部署、抓好督查。如,围绕市委部署的“市直部门服务基层年”活动,我们牵头组织了15场座谈会,研究制定了考评办法并积极推动实施,实实在在为党委决策提供服务。

  立说立行、狠抓落实。必须始终有重任在肩的紧迫感,狠抓落实、一抓到底,通过督促检查使党委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克服“主意好,事难办”“措施多,落实难”等问题;必须始终有如履薄冰的责任感,谦虚谨慎、认真细致,尽可能把各种情况都考虑周全,制定各种预案措施,确保工作不出意外、落实到位。对于党委已经议定的事项,要立即行动、立说立行;对重大事项,要扭住不放、务求实效;对日常工作,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做到事不过夜、案无积卷。在办理过程中碰到困难和问题时,要直接面对、冲在前面,想方设法争取支持,解决问题,不推三阻四、拖拖拉拉。

  与时俱进、创新求变。担当作为不能一味“看本本、等吩咐”,要敢于创新、勇于突破,从新的视角来谋划工作。要对标一流,善于借鉴先进经验模式。要把握新形势下党办工作的规律,积极研究新情况、探索新办法、解决新问题。要结合实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做好党办工作,底线是干净

  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一首小诗勉励党办同志:“爱书爱字不爱名,求真求实不求荣。多思多谋不多怨,争苦争累不争功。”党办同志必须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时时处处作表率。

  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党办岗位的重要性,决定了在工作部署、任务调度和资源分配等方面有一定的权威性和灵活性。要坚持原则,不违规、不逾矩,管住“嘴”和“手”,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要正派做事,秉公办事,不夹杂个人感情色彩,注重团结协作,做到同事关系干干净净。要讲求公道,一切从工作实际出发,把握好尺度,维护好权威,做到上下关系干干净净。

  甘为人梯、无私奉献。党办同志要不抱怨、不争功,主动加强党性修养,养成“计利当计天下利”的广阔胸襟;要正确认识党办工作的苦乐得失,培养“共产党人讲大奉献”的精神境界;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视小为大、视平为要,做到淡泊名利。

  坚守底线、廉洁自律。“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党办同志面临不少诱惑,稍有不慎就会走偏。要警钟长鸣,强化自我约束,把遵守纪律、严讲规矩内化为一种自觉,决不能有特权思想、搞特殊化,决不能打着领导旗号办私事,决不能借工作之便谋私利。要耐住寂寞、守住清贫、抵住诱惑,当遵章守纪的模范,做勤政廉政的表率,把“干净”二字贯穿始终。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 08:00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