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奋斗者】马万水:永争先进的“矿山铁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马万水(1923—1961)。

  1949年,马万水来到河北龙烟铁矿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马万水跟工友们一起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用铁锤、钢钎,带领工友14次创造黑色金属矿山掘进全国纪录;所探索的一整套矿山快速掘进经验,被推广至全国;带出了一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团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开凿工艺史上的奇迹……马万水把自己的美好年华奉献给了新中国矿山事业。

  龙烟铁矿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宣化,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恢复生产的大型铁矿。当年,从全国各地抽调了一批懂技术的干部和工人到矿上工作,马万水由北京门头沟煤矿调来任掘进五组大组长,兼工区技术指导。

  当时,龙烟铁矿巷道坍塌,蒿草丛生。马万水带领工友在废墟中找来几根生了锈的凿岩钢钎和锤头,砍了几根树干当锤把,肩扛手抬运碴,开始了第一班生产。

  1950年6月,马万水率领的掘进五组用铁锤、钢钎的手工操作,月掘进石英岩巷道23.7米,首创黑色金属矿山掘进全国纪录。当年,马万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掘进五组被龙烟铁矿正式命名为“马万水小组”。

  在实践中,马万水认识到,加快矿山建设,光靠拼体力是不行的,必须把苦干、实干与巧干结合起来。

  1953年,“马万水小组”承担了开凿庞家堡矿第一平峒的任务,马万水提出了平巷掘进一次推进法,大大提高了平峒掘进速度;1958年初,“马万水小组”在巷道施工时,遇见了罕见的坚硬岩石——大白石英岩,他带领工友们反复研究、认真摸索,利用岩石的节理、层理和裂隙,创造出了十多种不同的“掏槽法”。

  在马万水的带领下,“马万水小组”在不断创新中壮大。小组刚成立时只有18人,1956年增加到100多人,先后进行了数百项工艺技术革新。马万水带领掘进队成为全国黑色冶金矿山乃至全国冶金战线学习的榜样。

  1961年8月12日,马万水因病逝世,年仅38岁。在生命最后之际,他仍对矿山生产念念不忘,嘱咐工友们:“要永远争先进,把党给咱们的红旗保持住。”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 16:5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