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门整改,当好“排头兵”——部分中央国家机关开展主题教育巡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单位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创造性开展主题教育,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今日起,本报推出“主题教育巡礼”系列报道,看他们如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后,主题教育在中央国家机关各单位随即紧锣密鼓地展开——迅速召开动员部署会,对主题教育进行细致部署;紧扣自身肩负的政治任务,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把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

  “大雁高飞看头雁”。在主题教育中,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首批教育对象,担当“排头兵”角色,深入群众听意见、打开大门抓整改。近日,记者走进部分中央国家机关,一窥究竟。

掸去思想灰尘,淬炼政治品格

  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国家法官学院报告厅内,《为人民服务》的诵读之声不绝于耳。7月15日至8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培训在这里举行。每期培训班均安排了组内交流和全班大会交流,大部分小组基于讨论之热烈不得已将会议时间一再拖后,不少干部在讨论中检视差距不足,进一步认清职责使命。

  “讨论中我们自问,如果遇到当事人闹访严重的案件,我们敢不敢像大兴法院赵鑫同志一样,敢于担当,敢于下判?如果遇到当事人来上访,我们能不能像赵鑫同志一样,眼睛向下,作风务实,妥善化解矛盾?”刑三庭干部杜曦明坦言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和紧迫感。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民群众是司法工作的最终评判者,只有时刻秉承这份理想信念和初心,才能保证我们在工作中保持良好的态度和作风。”民三庭干部曹佳音谈起学习收获颇为激动。

  学出深度,论出实效。主题教育伊始,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明确提出:“要在强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新要求和人民法院工作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

  最高法发挥院党组领学促学作用,集中5天半时间由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头领学,带头摆观点、谈体会、找差距;党员干部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基础上,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工作和人民法院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讲述院史院风的主题党日活动,更是在回望历史中,引导全院党员干部重温司法为民的初心使命。“通过各项学习不仅强化了理论武装,而且掸去了思想上的灰尘,淬炼了政治上的坚定。”有党员干部评价说。

  博学、审问更笃行。从7月开始,最高法院领导带队深入基层法院、人民法庭,开展不少于一周的驻点调研,研究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各庭局领导班子结合开展基层法院联系点工作,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

  有的赴基层法院联系点调研期间,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县两级法院干警开展座谈,了解突出问题,听取意见建议;有的通过发放“初心”问卷、座谈会、谈心谈话、“大调研”等方式,找准抓实问题症结;有的还通过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建立学习小组、组建主题教育微信群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每周组织一次讨论交流,由各小组轮流汇报工作内容及设想,互相提出意见建议,达到增进了解、发现问题、改进工作的目的。

以获得感为标尺,向“痛点”开刀

  以前,发票丢失可是一件“麻烦事”。某公司商务合作负责人李先生透露:“别的不说,根据相关管理办法,增值税专用发票丢失须在有关报刊登遗失声明,而且还要区分同城和异地的情况,办事过程让我彻头彻尾体会到‘冰火两重天’的滋味。”

  近日,这项纳税人呼声较高的问题得到彻底整改。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公布取消一批税务证明事项以及废止和修改部分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取消了类似“发票丢失”“个人身份证明”等25项税务证明事项,这也是继2018年底以来分两批取消35项税务证明事项后,税务总局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度,不断增强减税降费获得感的硬招实招。

  “小事”折射出税务部门在主题教育中为企业减负的温度,也是税务总局深挖细究、盯着问题改的一个缩影。

  今年正值税务机构改革后的第一年,也是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一年,重大税收改革任务十分繁重。“要从一开始就改起,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真查实改。”主题教育伊始,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就定了调子。总局党委建立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一张一览表,明确主题教育的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其中税务总局党委及司局党支部涵盖6大类15方面70项任务,实行对表明责推进。

  原原本本全面学、联系税收改革深入学、带着整改问题反复学、见短板就补、知差错就改,并适时开展整改“回头看”。总局党委扛起主责,抓机关带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围绕重大问题,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走访活动,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坚持边调研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务求实效。

  ——调研瞄准问题、切中痛点。征管科技司针对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后新税务征管流程与岗责体系的变化开展调研,收集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税务人反映最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加速制定出台《税收征管操作规范》。

  ——刀刃向内,检视问题有质有量。收入规划核算司向各省局征集问题和建议,逐条整理归纳、检视反思,分门别类予以答复。电子税务管理中心围绕“七个着力查找”开展了两轮问题检视,查找形成第一批问题清单。

  ——落细落小,整改落实有力有序。纳税服务司针对查找出来的服务意识不强、响应纳税人诉求不及时等问题,立行立改,修订出台《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办法》,将各类投诉的办理时限压缩50%。

  “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王军说,“要把调研中形成的对策措施转化为推动税收改革发展的行动,并努力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和理论成果。”

脚上多沾泥,兴农更有招

  “去年一个架豆大棚就卖了一万多元,农民收入高了,对我们的帮扶政策也更认可了,2017年新建的3个示范棚今年一下猛增到近200个。”7月25日,农业农村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周清带队到张家口市赤城县高栅子村开展主题教育调研。结对帮扶不到两年,高栅子村就发生了喜人的变化。这次调研还搜集到当地农民呼声较高的问题,如拓宽架豆销路、健全完善基本农田政策和农机具补贴政策等。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农业农村部聚焦农业农村实际问题,以“为农民谋幸福,为乡村谋振兴”为着力点,深入开展基层调查研究,真正为民服务解难题。部领导以及60多家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专题深入基层一线调研近600人次。

  “调查研究要深入,要带着问题去,要去找问题,多听基层群众、一线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多次强调。其实在主题教育开展之前,调查研究就一直是农业农村部做好“三农”工作的重点工作,并已深深融入部机关工作和机制建设。“到基层去,到农村去,到农民群众中去,这是我们的主战场。如果你的定位不准、站位不够、情怀不到,很难深入开展工作。”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华宁说到。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农业农村部机关和部属各单位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调研活动,切身了解群众的操心事、忧心事、烦心事。

  ——将主题教育与中心业务相融合,俯身碧野,情注“三农”。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开展了一场争分夺秒、扣人心弦的“虫口夺粮战”。中心建立预警机制、第一时间组织专家赴云南疫情一线,使得草地贪夜蛾扩散得到了有效防控。“幺蛾子又飞到哪啦?这是每天大家一见面就要问的问题。在这场攻坚战中,我再次回望了学农的初心,明确了我服务农业农村的真心,也坚定了我为‘三农’事业奋斗的决心。”中心经济作物处副处长王娟娟表示。

  ——将主题党日活动与实地调研深度融合,补理想信念之钙、强担当作为之骨。7月5日蒙蒙细雨中,计划财务司会同审计署相关司局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词曲创作地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温誓词、忆初心,并实地考察了霞云岭乡上石堡村、蒲洼乡东村产业融合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土地确权登记等方面的工作。“这次活动既是一场精神洗礼,也收集到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我们加快研究,把各项助农资金用在刀刃上。”计划财务司综合处处长王润雷说。

  随着调查研究走深走实,农业农村部党组畅通意见收集渠道,截至目前收集到237条意见建议和问题。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梳理汇总形成了检视问题清单,共涉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等7个方面65条,并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落实,切实抓好整改。

  本着“一开始就改起来”的原则,各单位重点围绕巡视、审计、党建督查反馈和自身检视到的问题先改起来。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等24家单位作为重点整改单位,对照问题清单,立行立改,梳理出履行职责、政策制定、干部职工关切等多个方面重点难点问题267项,截至目前,有136项已整改到位,占比50.9%,131项取得阶段性进展,正在持续整改中。在重点整改单位的带动下,其他36家单位梳理问题597条,现已整改到位的占43.2%。

  新长征没有中场休息,奋斗者也不会停下脚步。坚守初心、兑现承诺,中央和国家机关发挥好“头雁效应”,坚决当好“排头兵”,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以“摆进去”的姿态引领主题教育走向深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 14: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