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92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八月廿二

  >习近平:让黄河成为造
  福人民的幸福河
  >70年黄河安澜不决口
  >讲党课与实际紧密结合
  >“海上花木兰”逐梦深蓝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8日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习近平讲故事】
  马克思困境中写成《资本论》
  ----------
  纵观人类历史,凡有成就者,必有高风亮节。马克思就是在他一生中最贫困潦倒的时期写成《资本论》的。他在1852年2月给恩格斯的一封信中写道:“一个星期以来,我已达到非常痛快的地步:因为外衣进了当铺,我不能再出门,因为不让赊账,我不能再吃肉。”即使这样,马克思也没有屈服,没有停止工作。不畏艰难困苦,只为主义真,这就是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气节。——摘自习近平文章《从政杂谈》

  〖解读〗
  习近平讲述马克思写《资本论》的故事,以此重申一个道理:高尚的气节是每一个成大事业者应有的品质,无论面对怎样的艰难险阻,只要坚定信念、坚守气节,就一定能战胜困难、取得成功。当前,面对利益诱惑和多元思想,应对改革挑战和转型压力,重温习近平的谆谆之言,“纵观人类历史,凡有成就者,必有高风亮节”,“高尚的气节是每一个领导者所应有的品质”,正可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激发高尚气节,在利益诱惑面前洁身自好、在思想交锋面前站稳脚跟、在风险挑战面前勇于奋斗,从而推动“中国号”巨轮不断劈波斩浪,驶向更开阔的水域。

  【壮丽70年】
  70年黄河安澜不决口
  ----------
  九曲黄河万里沙。黄河素来“多淤、多决、多徙”,黄河治理成为困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大难题。从大禹治水到明代潘季驯“束水攻沙”,从汉武帝“瓠子堵口”到康熙帝把“河务、漕运”刻在宫廷的柱子上……一个朝代接一个朝代,人们孜孜求索,同黄河水患作斗争,甚至寄望于河神祭祀、镇河神兽。据统计,新中国成立前的2500多年间,黄河下游共决溢1500多次,改道26次。古老的黄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获得了新生。1946年,我们党就针对黄河成立了治河委员会,开启了治黄历史的新篇章。70多年来,我国先后开展4次大规模堤防建设,兴建了龙羊峡、刘家峡、小浪底等水利枢纽,实现了从被动治理到主动调控黄河水沙的重大突破。科学开发利用黄河水利资源,“以川济山,山川共济”,使黄河沿岸变成了高产良田,强化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实施河口湿地生态补水和向石羊河、白洋淀补水,引黄济津、引黄济青、引黄入冀,动员千家万户治理千沟万壑……黄河沿岸,树叶黄了又绿,河水落了又涨,旧貌换新颜。黄河治理的奇迹,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手上实现了。新中国成立至今,70年不决口,20年不断流,先后抵御12次大洪水,实现了70年黄河安澜。习近平总书记感慨地说:“实践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才能真正实现黄河治理从被动到主动的历史性转变,从根本上改变黄河三年两决口的惨痛状况。”

  【观点集萃】
  讲党课与实际紧密结合
  ----------
  领导干部讲党课,是我们党的一项光荣传统。在调研走访中,有一些基层党员反映,“多数党课内容丰富、深刻生动,确实扩大了知识储备,提升了党性修养,但也有些党课,想听的没讲,所讲的离我们有点远”“党课有点虚,不解渴”。讲党课的目的,或为传播知识、传递信息,或为引发思考、带来启迪,或为理清思路、寻找办法等等,但无论哪一种,都不能为讲而讲,一定要与现实情况、具体工作相结合,以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比如在讲关于党性、党纪的知识时,如果能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具体情况,讲清楚增强党性、严守党纪对个人成长、事业发展的意义,讲清楚在严守党纪党规方面存在的不足、短板,讲清楚党员干部应如何在本职工作中应对风险考验等,就会让听众有更多的贴近感、代入感,进而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对照反思。所谓“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在讲授党课的过程中,实事求是地查找问题、思考问题,有的放矢地解决问题,这样讲党课,才能取得真效果。

  【图说中国】
  山丹军马场看万马奔腾
  ----------
  山丹军马场(下图)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北麓的大马营草原,总面积329万亩,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历史最悠久的马场。这里地势开阔平坦,水草肥美丰茂,气候凉爽适宜,是发展畜牧业的天然草场,更是马匹繁衍、生长的理想之地。据介绍,山丹是古代畜牧业的中心,30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在山丹放牧。新中国成立之后,山丹军马场三代牧马人,风雨无阻,呕心沥血,以年最多存栏两万匹成品马的规模,输送全国各地军需民用,同时精心培育出了驮、乘、挽兼优的“山丹马”,为祖国新马种的培育繁殖作出了巨大贡献。

  【新时代先锋】
  逐梦深蓝的“海上花木兰”
  ----------
  在人们的印象中,航海的世界历来属于男性。然而詹春珮却打破行业偏见,成为我国交通海事领域第一位无限航区女驾驶员,而她同样没有辜负这个舞台。2014年3月8日,马航MH370客机失联,搜救前线急需增援。刚结束初任培训的詹春珮没有丝毫犹豫,毅然接下搜寻失联客机的任务,成为“海巡01”轮上唯一一名女性驾驶员。搜索区域处于印度洋的咆哮西风带,常年风急浪高,晕船的困扰如影随形。詹春珮说,“第一天就吐了十次。”但她很快适应了恶劣的海上环境,不但谢绝特殊照顾,还每天坚持完成航行值班任务,协助开展搜救协调。在这场举世瞩目的海上大搜救中,詹春珮凭着坚韧执着的毅力与团队一起创造了世界海上搜救史上的多项记录。实际上,每一次巡航搜救的背后不免危机四伏。2018年1月6日,巴拿马籍油轮“桑吉”轮和中国香港籍货轮“长峰水晶”轮在东海海域发生碰撞,装载13.6万吨凝析油的“桑吉”轮起火爆燃,而凝析油气体会对神经系统造成不可逆的损伤,非必要情况下需与泄油点保持3海里以上安全距离。詹春珮和团队抵达现场后,便展开搜寻救助、应急消防和防污染处置。“有时候还是需要抵近观察和取证,离‘桑吉’轮最近时大概只有300米。”面对潜在的诸多风险,詹春珮却说:“我们只是践行了作为海上搜救人员的本职工作。”“你永远不会忘记每当你挽救一条生命后那种发自内心的喜悦和成就感。”5年的时间,詹春珮参与了从南印度洋马航搜救到南海巡航再到东海“桑吉”轮应急搜救,大大小小20多次搜救任务,航程累计可绕地球4周。

  【午后阅读】
  学会清零保持“空杯心”
  ----------
  适时“清零”,在心理学上被称为“空杯心态”。成长的道路上,我们每个人就好比一个杯子,杯子若是满的,就再也装不了任何东西。因此,适时“清零”,才会迎来新的奋斗周期。顺境时要懂得“清零”,让自己头脑清醒。越是顺风顺水,越要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怀着强烈的本领恐慌,内储动力,外加压力,永葆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逆境时要勇于“清零”,更好地面对挑战。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环境,我们不仅要善于在实践中“从零做起”,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积极适应新变化,也要敢于在思维上“从零开始”,解放思想,转变思路,找寻新的出路。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今天,我们需要适时把自己“清零”,做一台学习和奋斗的“永动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才能在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9月20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7日签署主席令,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17日下午表决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河南考察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三、9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参加2019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厚植创新沃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新时代先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身边榜样——为您讲述上海海事局海巡01轮二副詹春珮的事迹
  〖微党课〗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节目《传家宝 家国情》(第6集)——《青春在垦荒大陈岛中闪光》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 16:4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