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奋斗者】贠恩凤:用真情为人民歌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贠恩凤 新华社发

贠恩凤 新华社发

  “当我在舞台上甚至是简陋的地台上清唱完毕后,观众们蜂拥而上,向我献上从田野里采来的野花时,我真的很幸福、很满足。那是观众发自内心的认可和赞赏!”贠恩凤动情地说。

  作为著名的歌唱家,贠恩凤一生把为人民歌唱作为信念,她以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为己任,累计义唱3万余首次,唱出了人民艺术家的大美品格。

  被誉为“黄土高原上的银铃”的贠恩凤,从小受到陕西悠久丰厚的历史文化和民间音乐、戏曲艺术的熏陶,造就了她多姿多彩的演唱才能。1951年,刚满11岁,贠恩凤便开始了自己的演唱生涯,并先后师从郭兰英和王昆。经过多年的刻苦努力和艺术实践,逐渐形成了她“音质饱满清脆、吐字清晰、质朴感人、声情并茂”的独特演唱风格。几十年来,她演唱了大量陕北传统民歌和数以千计的民族风格的创作歌曲,走的是一条坚实的民族声乐艺术道路。

  贠恩凤的演唱充满着真挚、催人向上的激情,洋溢着陕北地区浓郁的生活气息,强烈地感染着广大听众和观众。她的歌声已深深地扎根在人民心中。

  从事歌唱艺术几十年来,贠恩凤通过广播、电视、电影、唱片、盒带以及舞台,演唱了千余首歌曲,并在国内外出版发行400余首。参加国家、省、市及下基层和国外演出共计5000余场次,先后在西安、渭南、洛阳、上海、北京等地举办贠恩凤独唱音乐会40余场,获得了高度赞誉。她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位在中南海怀仁堂举办独唱音乐会的歌唱家。

  贠恩凤演出不计名利,不计报酬。从1990年至今,她每年春节都要下基层慰问演出,凡是到学校、部队、孤儿院、幼儿园等地义演,她从不收取分文,即使有演出费用,她也大都返还或捐出。有一次,基层找她去慰问演出,贠恩凤一连唱了好几首歌,因为台下观众反响热烈,她多次返场为大家反复献歌。演出结束后,贠恩凤发现有额外的劳务费用,对此很诧异,认为国家已经付给她工资了,为老百姓歌唱是分内的事情,不应再额外收取费用。

  有一年贠恩凤下基层去煤矿慰问演出,在井上唱了几首歌后,又提出希望到井下去给还在工作而不能观看演出的工友同志们演唱歌曲。矿上领导表示反对,因为井下情况复杂,对于外行人来说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安全问题。但贠恩凤积极协商,认为井下的工作辛苦,更应该给他们去演唱。最终贠恩凤说服了矿上领导,只带了少数几个工作人员下矿井给工人们进行了演出。

  多少个春节,当别人阖家团圆共享天伦之乐时,贠恩凤和爱人孙韶却以并不年轻的身躯背着几十斤重的手风琴,在寒风中引吭高歌。“每次演出,我都用真心去演唱,打动自己才能打动别人;我知道那些掌声,不是用钱能换来的,钱买不来群众的深厚感情。所以,我坚持的是扎根群众,扎根生活,永远跟群众在一起,一直用真心去演唱。”

  年轻时,因为演出繁忙,贠恩凤根本顾不上照顾儿子孙聪。从小寄养在外婆家长大的孙聪,谈及母亲时说:“妈妈平时在家和我说话时总是很严厉,教我如何做人、做事。可她一见到观众就满脸笑容。每次演出完了,不管多累,她都热情地和大家合影,从不拒绝。看得出来,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悦。我甚至觉得她见了群众比见到我还要亲、还要热情,就好像只要能为人民演出、唱歌,她就能忘记一切烦恼和苦痛。”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1日 18:3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