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奋斗者】鞍山钢铁公司炼铁厂原副厂长孟泰:“高炉卫士” 探索不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孟泰,鞍钢工人的优秀代表,新中国第一代全国劳动模范,人称“高炉卫士”、劳动英雄。

  1948年2月,鞍山解放后不久,50岁的孟泰进入鞍钢工作。为尽快恢复高炉炼铁生产,他率领工人跑遍十里厂区,没日没夜地干。几个月内,他们收集了大量废旧材料,建立起“孟泰仓库”,为鞍钢第二座炼铁高炉的迅速开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1949年8月13日,孟泰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他被提升为工人技术员。后来,又相继担任了配管组组长、副技师等职务。修复高炉的日子里,他经常连着多日不回家。在1、3号高炉点火的前前后后,孟泰干脆住进了工厂。

  孟泰的钻研精神同样有名。著名的“孟泰工作法”就是他多年来在高炉工作实践中摸索出来的。“一五”计划开始后,他带领工友对生产工艺和设备进行技术改造,自制高炉风口。除自己实现60多次重大技术革新外,他还组织带领一大批技术专家与能工巧匠,开展了大规模的技术革新工作。1964年,孟泰开始担任鞍钢炼铁厂副厂长。他虽然已经60多岁,却依然老当益壮,坚持不脱离劳动。他亲手建立了“孟泰储焦槽”,每年为国家节省成千上万吨焦炭;改进了热风炉底部双层燃烧筒,比原来的单层燃烧筒提高寿命近百倍;研制成功冷却箱串联技术,使高炉用水量一举节约30%。孟泰牵头的多项技术革新和发明,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能源资源。

  1967年9月,孟泰病逝于北京。孟泰以他的高贵品质和优良作风,给鞍钢职工树立了榜样,也为全国工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3日 09:2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