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奋斗者】交大西迁人:家国情怀无私奉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

  【最美奋斗者】

  2017年11月,西安交大15位老教授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在信中吐露了师生们的心声:“听党指挥跟党走,几代交大人砥砺奋斗的精神内涵,就是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向当年西安交大西迁老同志们表示敬意和祝福,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一石激起千层浪。总书记的指示在西安交大引起巨大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传承和弘扬好西迁精神,继续扎根西部,守初心,担使命,为服务国家发展谱写新篇章。

  时光回溯到1956年,为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交通大学1400多名教工,近3000名学生怀着“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壮志豪情,主动放弃黄浦江畔大上海的优渥生活,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西去的列车。他们中有著名的教育家、教授,也有讲师、助教、管理职员、技术员,还有炊事员、理发师、花工等后勤服务人员,甚至包括酱菜厂、煤球厂的工人。“交大西迁中,学校17位党委委员中有16人迁到了西安,西迁的教授、副教授、讲师和助教等占教师总数70%以上。”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成进介绍说。

  “交大有一句口号,‘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有家’。他们表现出来的对事业、理想的热爱,以及胸怀大局的家国情怀,至今令人感动。”面对记者,西迁老教授胡奈赛翻开他珍藏的那本厚厚的相册,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述说着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

  彭康校长是我国著名的哲学家、教育家。1953年7月,他来到交通大学任校长兼党委书记,西迁后任西安交大校长兼党委书记。为了支援西北建设,他亲自踏勘校址,组织迁校、建校,为西安交大建设和发展奋斗了15年,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时年已66岁的沈云扉是当时西迁的交大人中年龄最大的。得知迁校消息后,他当即表示,交大在哪儿他就在哪儿,并再三婉拒校领导的照顾,毅然和侄儿沈伯参一同举家随校西迁。沈伯参夫人张秀钰不但自己加入了西迁行列,还把娘家的私宅无偿地提供给学校做驻沪办事处。

  在交大西迁过程中,像这样感人的故事还有很多,正是凭着这样一种奉献和牺牲精神,仅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一所新的交通大学在西安东郊一片麦田中拔地而起,建设速度之快、建筑质量之高令人惊叹。到1958年暑期,交通大学全校70%以上的教师、80%以上的学生来到西安新校园。1957年至1959年,交通大学先是分设西安、上海两地,1959年国务院批准将交通大学西安部分定名为西安交通大学。

  如今,当年从上海迁来的教职员工中,健在的还剩下300余人,许多人都已长眠于这块黄土地。他们说:“亏不亏,要看用什么尺子量。我们在大西北为祖国贡献了一所著名大学,这是我们最大的荣耀!”

  陶文铨是交大西迁后的第二批学生,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是受西迁精神影响最深的一代交大人。“我一定要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教好书育好人,支持西部建设。”困境中,他悉心培养学生,手把手传帮带,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建成了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陶文铨先后被评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教学名师、“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据统计,迁校以来,西安交大累计培养了25万名大学毕业生。如今,他们广泛分布在各个领域。特别是西迁以来培养了30多位院士,有近一半在西部工作,奠定了西部工业发展必需的高等教育基础,打造了中国西部首屈一指的科教高地。

  “交通大学的西迁,是我国高等教育史上的一件大事,是我国高等教育大发展和战略布局调整的成功范例。正是交大的西迁,改变了整个中国西部没有一所规模宏大的多科性工业大学的局面。而在几十年的不懈奋斗中,扎根西部的交大人,铸造出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书写了交大办学历史上光辉灿烂的篇章,也为交大今后的发展留下了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说。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3日 09:2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