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五一口号’到开国大典”大型档案文献专题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9年9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香山革命纪念地时指出,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始终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密团结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详细】

  在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同学》工作室根据中央档案馆《从“五一口号”到开国大典大型档案文献专辑》,整理推出“从‘五一口号’到开国大典”档案文献专题课件。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颁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发出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热烈响应,揭开了中国共产党同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协商建国的序幕。

  专题课件汇集了从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到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这一时期的馆藏档案文献200余件,包括“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六个小组工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六大板块,集中展现了召开新政协、筹建新中国的历史进程。

  这些档案文献涵盖文件、书信、手稿、照片、录音、影片等多种载体形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部分为首次公开,弥足珍贵,具有极高的文献史料价值。其中包括毛泽东给周恩来的信、周恩来起草的新民主主义纲领草案初稿、刘少奇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等手稿档案,朱德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致闭幕词等录音档案。此外,以俄罗斯联邦档案部门提供的开国大典彩色影片为基础剪辑制作的开国大典影像档案,是目前公开的关于开国大典的时间最长、内容最完整的视频,真实还原了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

专题内容

  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

  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各小组工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3日 09: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