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和国不会忘记】孙家栋:航天报国就是我的初心

微信扫一扫 ×

  系列报道《共和国不会忘记》9月21日为您介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孙家栋。今年90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是我国人造卫星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的开创者之一,他为中国的航天科技实现一次次的飞跃作出了巨大贡献。孙家栋说,对于航天人来说,爱国就是爱航天事业,就是多为国家作贡献。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从戈壁大漠腾空而起,东方红乐曲响彻太空,中国成为当时世界上第5个用自制火箭发射国产卫星的国家。时年41岁的孙家栋正是东方红一号的总体设计负责人。

  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孙家栋等老一辈航天人向世界证明了中国有能力搞航天事业。然而,航天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失败与挫折也时常伴随左右。1974年11月5日,我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的发射失败,让孙家栋刻骨铭心。

  经过分析,技术人员发现火箭中一根导线的铜丝断裂是导致这次严重事故的主要原因。发射失败让孙家栋十分痛心,他带领大家对每一件产品的质量进行彻底检查,对于存在的问题和隐患立即着手解决。孙家栋认为,只有让每一个部件的质量上去了,中国的航天之路才能走得更远。

  上世纪90年代,在孙家栋的带领下,中国开始建设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中国的北斗该如何建设?孙家栋认为,卫星定位系统一定要实现自主可控。

  目前,我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在孙家栋等航天人的推动下稳步建设,预计今年我国还将发射5到7颗北斗卫星,2020年再发射2到4颗北斗卫星,届时中国的北斗全球系统建设将全面完成。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4日 13:58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