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奋斗者】阎肃:笔写时代 心系祖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阎肃,1930年5月出生,河北保定人,生前系空军原政治部文工团一级编剧。1949年春天,阎肃考入重庆大学,并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外围组织。1950年,阎肃进入团西南工委青年艺术工作队。1952年,阎肃随西南艺术工作队赴朝鲜战场慰问演出。亲眼见证志愿军官兵浴血奋战的他难以平静,立志从军。1953年4月,阎肃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6月入伍,1955年加入了空政文工团。

  1958年,阎肃创作出军旅歌曲《我爱祖国的蓝天》。1962年,小说《红岩》问世,阎肃决定以小说中“江姐”的形象创作一部歌剧。他连续写作18天,完成了歌剧《江姐》的唱词。经过近3年的打磨、谱曲、排演,《江姐》一经公演就大受欢迎。后来的半个多世纪里,《江姐》被复排5次,演出超过1000场次,影响激励了几代人。

  阎肃在三十多岁时写出了感人至深的《红梅赞》《绣红旗》,五六十岁时创作了家喻户晓的《长城长》《敢问路在何方》,七八十岁时奉献出广为传颂的《故乡是北京》《前门情思大碗茶》《雾里看花》。

  阎肃常说,我这一生最爱穿的是军装,最爱写的是军歌。他的文艺作品有三分之二是写部队、唱部队的。在阎肃的艺术生涯里,他除了写出1000多部(首)精品佳作,还参与策划了《祖国颂》《回归颂》《长征颂》《复兴之路》等100多场重大文艺活动,为讴歌主旋律、汇聚正能量,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和先进军事文化作出了突出贡献。

  阎肃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先后荣获中国歌剧艺术终身成就奖等多个重大奖项,荣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4日 07:09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