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打造开山岛党性教育“红色熔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以科学规划引领基地建设,着力在精神内涵开发、教育质量提升上下功夫,全力将开山岛打造成为党性教育的“红色熔炉”。自2019年4月份基地成立以来,先后承接或承办了中宣部宣教局、省委办公厅等96个主题班次,培训党员干部5000余人次。

  强化规划引领,做“实”顶层设计。按照“把开山岛建成全省知名、全国闻名的党性教育基地”要求,坚持策划规划先行,统筹推进基地整体建设。由县委书记亲自挂帅、组织部长具体负责,成立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现场指挥部。围绕设计理念、布局构思、教学培训等方面,组织8批次学习团,赴井冈山干部学院、恩来干部学院、焦裕禄干部学院等实地“取经”。举办“学习王继才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4场理论研讨会,先后邀请22位专家学者,就如何拓展基地建设的时代意义开展专题研讨。在调研学习基础上,编制《开山岛党性教育基地整体规划设计方案》,出台《关于加快开山岛党性教育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顺利获批市级党性教育基地。

  深入挖掘资源,做“精”内涵开发。本着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在修缮和加固原主体建筑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基地内涵建设,逐步形成“一路、两馆、三阵地”教育格局。“一路”,即打造一条“英雄之路”。根据王继才同志生前在岛上升国旗、查坑道、观海况、护航标等工作轨迹,开发一条环岛的参观体验线路,让学员切身感受守岛艰辛;“两馆”,即在岛上建设先进事迹展馆和“海魂”书屋。展馆分为爱国、奉献、奋斗、学习、关爱等5个主题,用图文、音像和旧物等形式展示英雄事迹和形象,书屋以时代楷模事迹读物为主,同时收集国防教育、红色文化等方面书刊,让学员通过参观和学习感知王继才爱国奉献精神;“三阵地”,即依托开山岛党性教育基地主阵地,在县委党校建立开山岛党性教育主题教室,为开展培训提供教学平台,在燕尾港镇规划修建王继才纪念馆,引导干群传承守岛精神、铭记英雄事迹。

  丰富教学内容,做“优”党性教育。遵循“传承守岛精神,增强党性修养”的宗旨,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精品课程研发。通过定向特聘、公开选聘的方式,选拔了县委党校教师、王继才生前同事好友、熟悉专家学者等32名人员,以专兼职形式组建现场教学、理论教学、现场解说三支师资队伍,先后邀请光明日报高级记者郑晋鸣、王继才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王仕花等登岛授课。根据师资功能和培训需求,编写《口述王继才》特色教材,开发《弘扬王继才爱国奉献精神,争当新时代追梦人》和《理想信念》、《爱国奉献》、《爱岗敬业》的“1+3精品课程体系”,运用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访谈教学、影像教学、激情教学等“六位一体”教学模式,不断提升教育培训质效。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4日 14: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