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色难”成为“容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这样一则信息:“世界上最短的对联仅仅四个字。上联:色难;下联:容易。”借“容”为容貌之意,与“色(脸色)”恰成小类对,“易”与“难”则是一对反义词,可谓对仗极为工巧。由此引发笔者一些思考。

  “色难”一语,出自《论语·为政》:“子夏问孝,子曰:‘色难。’”意思是子女侍奉父母,要经常保持和颜悦色是件很难的事。无论古人,还是今人,都或多或少面临对父母“色难”的问题。百善孝为先。儿女对生身父母,要尊敬、关怀、体贴、孝顺,即便是“色难”,也要往“容易”上努力。

  作为领导干部,不仅要带头孝敬父母,而且要真情“孝敬人民”,以自身的道德修养,化解“色难”问题,在为人民服务中让“色难”成为“容易”。

  要敬畏人民

  古人说:“凡善怕者,心身有所正,言有所规,纠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一个人有了敬畏之心,胸中就有了方向、行为准则和规范,就能自觉约束自己,不会肆无忌惮、忘乎所以、为所欲为、胆大包天,所以说敬畏之心不可无。

  领导干部对待人民的态度,是“色难”还是“容易”,影响着干群关系、关乎党的形象,对此不可小觑。有的人可能会认为,人有喜怒哀乐,不可能总有好心情,自己连亲生父母都很难做到永远和颜悦色,对待他人“色难”更不可避免。领导干部千万不能有这样的想法,如果说因“可怜天下父母心”使然,父母可以原谅儿女的“怒”,但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的“官威怒气”是绝不会原谅的,一旦引起众怒,必遭惩处,这已经成为铁律。

  领导干部对待人民要有敬畏之心,严守党的群众纪律,不能以“色难”为借口,随意耍官威、发脾气、泄怒气。对待人民永远要有好的态度,自己虽有烦心事,切不可对群众不耐烦,应以“谦虚、尊重、耐心、热情、微笑”的姿态展现在人民群众面前。

  要情系人民

  领导干部对待人民群众能不能做到和颜悦色,表面上看是服务态度问题,实质上讲是对人民群众有没有感情的问题。

  只有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念,弄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端正态度、摆正位置,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感情,才能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群众,就会更好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定人民立场,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真心为群众谋利益,始终做到“不似亲人胜似亲人”,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解人民群众之所难,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领导干部要防止高高在上,养尊处优,对人民群众缺乏关爱之情,不闻不问人民群众的所期所盼,不重视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疾苦,更不能违反党的群众纪律。

  要服务人民

  作为人民的公仆,领导干部不仅要有“和颜悦色”,更要有“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实际行动,切实掌握为人民服务的真本领。

  领导干部要学会讲人民群众听得懂的话,善于把大道理变成老百姓的语言,生动形象,一听就明白,容易接受。调查研究要接地气,多深入街道社区、多走村串户,在屋里院外、田间地头拉家常,要学会问人民群众听得懂的问题,在嘘寒问暖中了解惠民政策是否落地、有无实效,还有哪些需要做好的工作,有的放矢解决好人民群众期盼解决的问题。

  要学会做好群众工作的真本领。群众工作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和民生工作的方方面面,必须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解决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权益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向广大人民群众学习,掌握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发动群众的方法,不断提高解决各种错综复杂问题的本领。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4日 17:3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