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老一辈革命家的“罢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一九五八年七月,周恩来到广东省新会县农村视察。

图为一九五八年七月,周恩来到广东省新会县农村视察。

周恩来“罢宴”

  1958年7月,周恩来总理到广东省新会县视察,一路风尘仆仆。

  新会县委书记党向民看见周恩来那样辛苦,非常感动,因此在周恩来离开前夕设宴送行。

  在吃喝将近结束时,周恩来语重心长地说:“党向民同志,你一月有多少收入,我清清楚楚。这样一顿饭,你请不起,还是让我请客吧!”

  周恩来随即示意他的秘书,把300元人民币交给县委的司务长。

  党向民见状,激动地说:“总理,这怎么行?”

  周恩来示意他坐下,不无责怪说:“什么你请客?还不是县委出钱?”

  党向民争不过,最后只得把宴席由他们招待总理变成总理招待他们。

朱德“罢宴”

  1956年,70岁的朱德去云南视察工作。省委负责人嘱咐接待人员说,一定要把朱德的生活安排好。可是,朱德对超规定的招待一概不接受。

  接待人员便用一种野菜和蛋炒了一个菜,朱德吃了很高兴。于是,他们便经常炒这种菜。

  但是,当省委负责人知道朱德每天的伙食费比规定标准低得多的时候,便批评了接待人员,要他们给朱德做好的饭菜。

  第二天,他们便把一碗燕窝汤端到桌上。朱德一见,批评说:“现在,我们每天吃得已经很不错了,为什么要弄些名贵的东西?”他接着说:“这次,燕窝的钱我出,下次你们要是再弄来,我就不吃!”

董必武“罢宴”

  董必武在前往辽宁省视察旅顺海军基地时,看见餐桌上摆满了酒菜,就不声不响地回到了自己的房间。

  基地领导进门向董老说明道:我们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准备,就是准备了一些海味,那是不花钱的,是战士们从海里打捞上来的。

  董必武听了这番话,说道,作为部队领导,应该把改善战士生活放在首位,改善生活与摆宴席是两回事,这样搞,会吃坏作风的。

  基地领导人被董老的原则性所感动,随即把酒和菜撤走,只留下少量的海鲜,董老这才答应下楼吃了顿便饭。

李先念“罢宴”

  1964年4月,李先念副总理在武汉主持召开中南地区财经工作会议后,回到红安老家,挨家挨户嘘寒问暖。

  当他看到一个革命老战士的遗孀吃的饭是白菜加点玉米粉时,话都说不出来,自责道:“老百姓生活这么苦,我有责任啊!”

  晚上回到县城招待所看到餐桌上摆着鸡鸭鱼肉,李先念顿时板着面孔,严肃地对准备陪他进餐的县委领导说:“办这么多菜招待我,我能忍心吃吗?看样子,你们一定天天都吃得很好啊!”

  接着叹了口气,又说道:“刚才你们随我到了乡下,老百姓过着怎样的日子啊?我很难过和不安。希望大家不要老坐在办公室发号施令,要经常下去走走看看,一定要为老百姓多办实事!”

  那些菜,李先念没有动,而是让炊事员给他下了一碗清汤面吃了。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4日 17:3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