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向基层延伸 让群众满意——广东、广西、海南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记者在广东、广西、海南采访了解到,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三地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准确把握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层级下移、群众期望更高等特点,提早谋划、周密部署,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压实责任 确保成效

  9月9日,广东全面总结第一批主题教育并部署启动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全省19个地级市和广州、深圳所辖区在内的122个县(市、区)和75所省管高校2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400多万名党员。明确要求,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加强组织领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细化分级分类指导,压实责任。同时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当地实际结合起来,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截至9月18日,全省各地级市、省属高校已全部完成动员部署,各单位和基层党组织集中学习研讨、立行立改等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广西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覆盖地方和高校两大领域,涉及不同岗位200多万名党员干部。广西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从实际出发,分类施策、精准指导;自治区党委还组建了10个巡回指导组,为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平稳开展做好了充足准备。截至9月19日,全自治区14个设区市和111个县(市、区)全部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45所高校有44所召开了动员部署会。

  海南做足“预习”功课。早在8月初,海南提前摸底,总结出海南第二批主题教育领域宽、层级多、数量大、接地气等特点,指导各市县、高校着手筹备成立了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和指导组,将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好做法及时发送给第二批单位,指导同步学习、先查先改。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海南坚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深耕基层 服务大局

  9月22日,广州白云区太和镇大源村一条困扰当地居民多年的臭水河涌启动治理改造,所需3000万元资金由当地一家民企物流公司党委筹备推动完成。这是当地主题教育向基层延伸的一个缩影。

  广州把推动民生实事、重大民生工程落地落实作为深化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加快建设国际大都市。深圳第二批主题教育把贯彻落实“先行示范区”战略摆在突出位置,对标对表,制定形成126项任务清单,逐项分解到各区各单位。

  黄文秀同志是广西主题教育中涌现出来的重大典型,是群众身边的典型,与基层党员干部贴得更近。广西在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激励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向身边的榜样、向先进模范靠拢;将电视纪实片《红色传奇》作为当地主题教育的“活教材”,并策划了“红色传奇进校园”活动,取得良好反响。

  海南省儋州市动员各单位参与主题教育“微党课大赛”,打造党性锻炼的大熔炉。东方市围绕“自贸区(港)建设和我的使命担当”等主题开展研讨,形成多项具参考价值成果。海南大学大力弘扬“草房上马,滩涂起家”的艰苦创业精神、“丹心耀南疆”的爱国奉献精神,利用校史馆、儋州校区等资源开展体验教育。

  刀刃向内 限时整改

  广东直面问题,把“实”和“改”的要求贯穿始终,防止基层出现温差落差偏差。

  广州荔湾区以“绣花”功夫加快推进恩宁路二期项目建设,确保9月30日前完成周边片区环境整治任务。深圳把抓好“先行示范区”贯彻落实与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起来,明确整改时限,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云浮市组织600多名处级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查找出45个民生方面的问题清单,重点解决“断头路”等过去未能解决的问题。华南师范大学细化修订本校《党政领导工作会议制度》,制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行为规则》等,从8个方面明确校领导22条行为规则。

  广西一些地区创新举措,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状况,以主题教育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防城港市细化工作措施,对发现的问题能改的马上改,一时不能改的紧盯不放、明确时限改。

  海南列出需要第一批和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联动落实的83项整改任务清单,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基层,形成工作“回路”。海南省扶贫办对排名末位的琼中县、万宁市、文昌市挂“黄牌”警告。澄迈县根据主题教育中落实专项整治和深化措施的总体实施方案,督促相关单位建立工作台账,进行表格化、清单式管理,实行“挂图作战”。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4日 19:14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