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奋斗者】于蓝:不停歇 追梦文艺事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她是影片《烈火中永生》中的革命烈士江姐,她是影片《白衣战士》中的医疗队长,她是影片《革命家庭》中的革命母亲……在70多年的革命和艺术生涯中,于蓝(见图,新华社发)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电影事业,为中国文艺繁荣和发展贡献了全部力量。

  1921年6月3日,于蓝出生于辽宁省岫岩县。1938年10月,年仅17岁的于蓝,胸怀远大的革命理想和信仰,穿越封锁线从北平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先后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延安女子大学学习。

  1940年,于蓝调到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实验剧团成为正式演员,开始了长达70多年的革命文艺生涯。

  1946年,于蓝调入东北电影制片厂,1948年冬,她主演了描写医务工作者在炮火硝烟中锻炼成长的影片《白衣战士》。1950年3月,于蓝调入北京电影制片厂。在北影厂工作的30多年,她主演了《龙须沟》《林家铺子》《烈火中永生》《革命家庭》等经典影片。在影片《革命家庭》中,于蓝饰演了革命母亲周莲,并凭借该片获得了第二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

  1974年,于蓝参演了电影《侦察兵》,之后便忍痛暂别了自己的演艺生涯。热爱电影艺术的她不愿意离开电影事业,于是开始学习导演。其间,于蓝被查出患乳腺癌,连续做了两次手术。她没有被病魔吓倒,依然热爱艺术,感恩生命。

  1981年,60岁的于蓝欣然受命组建“北京儿童电影制片厂”(即后来的“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担任首任厂长及艺术指导等职务。在于蓝担任童影厂厂长期间,童影厂拍摄的影片在国内外电影节上收获累累硕果。于蓝先后领导创立了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中国电影童牛奖、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为推广传播中国儿童电影文化、推动儿童电影的国际交流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于蓝从本该退休的60岁一直干到80岁,2001年才从童影厂正式离休。离休后,于蓝仍时刻关注着少年儿童事业和中国儿童电影事业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 06:0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