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湖北、四川、云南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找准问题 改出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西、湖北、四川、云南等地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注重坚持标准要求,注重分级分类指导,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党组织积极行动、动真碰硬,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江西: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促乡村振兴

  江西要求各乡镇、街道党组织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党员至少参加一次志愿服务,为基层群众至少办一件实事好事,基层党组织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三化”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

  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通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形式,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焦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红色教育培训、乡村旅游、服务群众等方面,找差距、抓落实、促提升。

  在赣州市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村党支部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提高党员认识,锤炼党性修养,寻找差距,立行立改。潭头村党支部实施“头雁工程”,着重从能人、大户、致富带头人中选配村干部,着重把懂经济、会管理、作风正的人培养为村干部;针对流动党员多的问题,加强流动党员的教育和联系,促使流动党员返乡创业就业。

  湖北: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日前,湖北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提出乡镇、街道要重点解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村和社区要聚焦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找差距、抓落实;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要下大力气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

  9月19日,一场以“礼赞祖国 喜迎国庆 助力军运”为主题的讲堂活动,在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华锦社区开讲。在册党员、流动老党员及居民群众200余人围坐在一起,唱国歌、听党课、看表演、学知识。武昌区以南湖街流动老党员服务管理为突破口,探索创新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方法,着力打造“南湖银发先锋”特色党建品牌。武昌区在主题教育中一方面为街道设定重点任务,让主题教育融入日常;另一方面将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作为主题教育一项重大调研整改课题,推进“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改革。

  四川: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之初,四川提出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要加强分类指导,乡镇街道要重点解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工作要求,以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个音响、一个院坝、16名党员、16个笔记本,日前,在达州市开江县普安镇界牌沟村,一场别开生面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老党员家的院坝里开始了。主题教育中,界牌沟村党支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确保党员学透弄懂。村党支部还通过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检视本支部和每位党员的不足,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并形成问题清单,进行公示,实行整改销号,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云南:抓党建促脱贫,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

  针对乡镇、农村基层党组织,云南省要求第二批主题教育着力解决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选派管理、村级集体经济强村工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城市街道、社区基层党组织,着力解决调整优化街道内设机构,赋权、扩能、减负工作,制定社区事务准入制度和社区减负清单,不断提升城市街道社区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

  9月16日,曲靖市沾益区播乐乡组织全乡干部重走红军长征路,以这样的方式追寻初心。“我们才走了几公里,就觉得不容易,是什么让红军坚持走过了两万五千里?播乐乡如何走好新的长征路?”带着这样的思考,党员干部们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农村“领头雁”培养还存在哪些短板?如何进一步提高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播乐乡在全乡范围内开展问题查找、整改活动,将村干部编组强化交叉检查,重点通过对照党章查找基层干部自身问题、对照上级决策部署和群众期盼查工作落实问题,着力发现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 06:5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