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92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八月廿九

  >习近平致信祝贺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
  >要让改革发生“化学反应”
  >那年他们被授予元帅军衔
  >中国有一条“人工天河”

  【要闻简报】
  在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6日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大庆油田广大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及家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致以诚挚的慰问。习近平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大庆油田全体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不断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肩负起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的重大责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党建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对烈士陵园的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进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日前印发《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总体工作方案》。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26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陈希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主题教育同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结合起来,两手抓、两促进,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习近平用典】
  修其教不易其俗,齐其政不易其宜。
  ——习近平《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春秋至秦汉]《礼记-王制》。意思是:对各地民众,应注重对他们进行礼义方面的教化,而无须改变他们原有的习俗;注重政令的统一,而无须改变他们的生活习惯。“修其教不易其俗,齐其政不易其宜”是“和而不同”文化观念在民族政策中的体现。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中华文化由各民族文化多元融合而成。历史上,中央政府对少数民族地区的管理,主张齐政修教、因俗而治,不仅有效维持了国家的长期统一,也使得民族地区繁衍出多彩的民族文化。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从我国国情和民族问题实际出发,在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形成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正是在这条道路上,我们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

  【手机短评】
  要让改革发生“化学反应”
  ----------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正式揭牌,深圳将努力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开始实施……这段时间,一系列重磅改革举措连续出台,不仅将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也彰显着“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决心。与此同时,全面深化改革十分注重宏观推进与微观落点的互动交融。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和养老制度开始并轨,到所有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从“暂住证”换成“居住证”,到减税降费切实降低企业负担……一系列改革举措环环相扣,与民便利、为民让利,改革红利不断转化为民生利好、发展利好,为全面深化改革写下了最温暖的注脚。今天,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更为突出,一个领域的改革与另一个领域的改革互为交织,需要各项领域改革相互配合,全面深化改革的“全面”二字,就体现着这样的方法论。接下来,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更要处理好顶层设计和分层对接的关系,搞好上下左右、方方面面的配套,注重各项改革协调推进,使各项改革相得益彰,发生“化学反应”,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党史一叶】
  那年他们被授予元帅军衔
  ----------
  1955年9月27日,根据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通过的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及授予有功人员勋章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朱德、彭德怀、林彪、刘伯承、贺龙、陈毅、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同日,国务院举行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将官军衔典礼。全军被授予大将军衔的有10名、上将军衔的有55名、中将军衔的有175名、少将军衔的有802名。9月27日,毛泽东、周恩来分别出席授衔授勋典礼。10月1日,全军开始佩带军衔肩章、符号。人民解放军实行薪金制、军衔制、义务兵役制三大制度,对于克服单纯志愿兵役制度的某些不利因素,保证全军高度集中统一和提高工作效益,推进军队正规化、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图说中国】
  “渔舟唱晚”助力乡村旅游
  ----------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宋村乡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渔家元素特色景观,助力乡村振兴。宋村乡依托山水景观和渔家文化,带动了当地精品民宿和集沙滩嬉水、自助烧烤、农事体验、民俗摄影采风为一体的特色旅游发展。2019年1月初至7月底,全乡接待游客10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收入1300万元。下图为9月25日,在宋村乡云源港的水面上,渔民划着渔船,船头点亮渔灯,构成一幅“渔舟唱晚、万家灯火”的美丽图景。

  【壮丽70年】
  中国有一条“人工天河”
  ----------
  太行山东麓,悬崖峭壁上,一渠清水蜿蜒穿行。“人工天河”红旗渠,已整整流淌了50年。1959年10月,为了改变“连年干旱、禾枯、绝收”的状况,河南林县县委决定“引漳入林”,“只要能把水引过来,苦干没问题!”动员令通过广播和报纸传遍全县。1960年元宵节当天,3.7万修渠大军扛着工具,挑着行李,推着锅灶,开向了修渠第一线。口粮匮乏就靠野果充饥,没有住处就住山洞、睡石板床,没有大型工具,就用铁镢、铁锹、小推车,石灰是自己烧的,炸药也是自己配的。鏖战十个春秋,林县人民靠着一锤一钎一双手,削平了1250座山头,架设了151座渡槽,开凿了211个隧洞,在悬崖峭壁上建成主渠、支渠等全长共1500公里的红旗渠,先后有81位干部和群众献出了生命。红旗渠的建成从根本上改变了林县的面貌,成为新中国水利建设的一面旗帜,而且孕育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被誉为“人工天河”“中国水长城”“世界第八大奇迹”。

  【最美奋斗者】
  追梦文艺事业永不停歇
  ----------
  她是影片《烈火中永生》中的革命烈士江姐,是《白衣战士》中的医疗队长,是《革命家庭》中的革命母亲,她就是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首任厂长于蓝。1938年10月,年仅17岁的于蓝,胸怀远大的革命理想和信仰,穿越封锁线从北平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先后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延安女子大学学习。1940年,于蓝调到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实验剧团成为正式演员,开始了长达70多年的革命文艺生涯。1981年,60岁的于蓝欣然受命组建“北京儿童电影制片厂”(即后来的“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担任首任厂长及艺术指导等职务。在于蓝担任童影厂厂长期间,童影厂拍摄的影片在国内外电影节上收获累累硕果。于蓝先后领导创立了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中国电影童牛奖、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为推广传播中国儿童电影文化、推动儿童电影的国际交流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于蓝从本该退休的60岁一直干到80岁,2001年才从童影厂正式离休。在70多年的革命和艺术生涯中,于蓝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电影事业,为中国文艺繁荣和发展贡献了全部力量。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9月27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23日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强调要高举旗帜、团结一致、锐意进取,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不懈奋进。二、近日,习近平对我国技能选手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佳绩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三、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4日召开会议,审议《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习近平主持会议。四、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4日就“新中国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形成和发展”举行第十七次集体学习。五、习近平近日对“最美奋斗者”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奏响新中国奋斗交响曲,高唱新时代奋斗者之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新时代先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身边榜样——为您讲述“人民艺术家”秦怡的“美丽人生”
  〖微党课〗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节目《传家宝 家国情》(第7集)——《天安门前的盛典记忆》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 16:1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