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和国不会忘记】黄旭华:为国深潜 无怨无悔

微信扫一扫 ×

  今天(27日)的《共和国不会忘记》我们来认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黄旭华是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因为国家需要,他隐姓埋名,潜心研究,从青丝到白发,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祖国的核潜艇事业。

  今年已经是95岁高龄的黄旭华院士,每天早上都会来到办公室,一工作就是一上午。对于刚刚获得的共和国勋章,他谦虚地说,荣誉属于大家。

  上世纪50年代,面对西方大国不断加压的核威慑,中国决定研制自己的核潜艇,黄旭华是研制队伍中最早的29人之一。在西方严密的科技封锁下,黄旭华和同事们边研究、边试验、边设计、边基建、边生产。成千上万的核心数据,他们只能靠算盘、计算尺来计算。

  想了很多土办法,下了不少苦功夫,在黄旭华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从1970年到1981年,我国陆续实现了第一艘核潜艇下水、第一艘核动力潜艇交付海军使用、第一艘导弹核潜艇顺利下水,成为继美、苏、英、法之后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

  1988年,我国核潜艇进行第一次极限深潜试验,64岁的黄旭华亲自带队,成为全世界第一位参与深潜试验的核潜艇总设计师。时至今日,他依然清楚地记得当天的情景。

  最终,深潜试验成功了。加入核潜艇研究,有严格的保密规定。在核潜艇研制的这三十年里,黄旭华没有回过一次老家。再次重聚时,母亲已经93岁。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8日 14:46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