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和国不会忘记】屠呦呦:一段青蒿情 一颗报国心

微信扫一扫 ×

  今天(28日)的《共和国不会忘记》系列报道,介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屠呦呦。她60多年致力于中医药研究实践,带领团队研究发现了青蒿素,挽救了数百万疟疾患者的生命。让来自中药青蒿的青蒿素成为中国送给世界的一个礼物。

  今年8月,在北京大兴举行了中国中医科学院青蒿素研究中心奠基仪式。工程建成后,将为屠呦呦领衔的青蒿素研究团队提供更加坚实的科研保障。20世纪60年代初,全球疟疾疫情难以控制。1969年1月,39岁的屠呦呦接受了国家“523”抗疟药物研究的艰巨任务,被任命为中医研究院中药抗疟科研组组长。

  屠呦呦从本草研究入手,编撰了载有640种药物的《疟疾单秘验方集》等资料,并先后进行300余次筛选实验,确定了以中药青蒿为主的研究方向。功夫不负有心人,项目组终于得到了对疟疾抑制率达100%的青蒿乙醚中性提取物。为了能尽快把乙醚中性提取物拿到当时国内的疟疾疫区试用,屠呦呦和研究组的成员甚至“以身试药”,成为第一批志愿者。

  20年来,青蒿素和它的衍生物走向国际抗疟临床,并成为全球抗疟的一线药物。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2000年至2015年期间,全球疟疾发病率下降了37%;疟疾患者的死亡率下降了60%,全球共挽救了620万人生命。2015年,屠呦呦因发现抗疟新疗法而成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的中国本土科学家及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华人科学家。

  尽管已经年近九旬,这位已经誉满全球的科学家还在抗疟领域攻坚克难,为了解决青蒿素“抗药性”难题,她带领科研团队在“青蒿素抗疟机理研究”“抗药性成因”等层面不断取得新进展,提出新的应对方案。而为中医药事业培养更多的后继人才,则成为她90岁以后的新目标。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8日 20:06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