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和国不会忘记】张富清:深藏功名 甘当公仆守初心

微信扫一扫 ×

  系列报道《共和国不会忘记》今天为您介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湖北来凤县95岁的老英雄张富清。革命年代,他在枪林弹雨中冲锋在前、浴血疆场;转业后主动要求到贫困山区工作,为百姓奉献一辈子。他用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

  2018年底,湖北来凤县正在进行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现场有人带来张富清的资料登记。当包裹被打开之后,所有人都大吃一惊。

  老人张富清的英雄往事,在讲述中被一点点揭开。这张是1948年发给他的“特等功”报功书。当时,张富清是解放军西北野战军的一员。报功书中提到:在永丰战役中,张富清所在的六连是突击连,他是第一个带头跳下4米高的城墙,与敌人血拼激战。

  在枪林弹雨的日子,张富清先后两次荣获“战斗英雄”称号,除特等功外,还3次荣立一等功,1次荣立二等功。1955年,张富清退伍转业,他戴上勋章拍下这张照片后,就把勋章与战功一起封存。

  多次立功、身体有伤的张富清,退役后志愿到湖北恩施最穷的贫困山区支援建设。遇到干旱时,他带领老百姓进山找水;没有交通,他背着炸药去碎石挖路。为了百姓,一干就是一辈子。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9日 15:34      来源:央视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