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奋斗者】吕榕麟:永不熄灭的烛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吕榕麟(1963-2012) 新华社发

  他是一位梦想满怀的杰出校长,长期扎根小学教育一线,用开创性的教育理念,将一所普通学校建设成为全国和谐校园先进校;他是一位心无旁骛的治学育人楷模,以忘我的献身精神,谱写了人民教师、共产党员的时代凯歌,是新时期教育战线的“铁人”。

  他就是福建省特级教师、福州市群众路小学原党总支书记、校长吕榕麟。

  “吕校长精致严谨的治校风格,独具特色的育人理念,大爱无私的高尚品德,就像永不熄灭的烛光,永远照耀着校园!”与吕榕麟共事15年的郑天戈老师满怀深情地对记者说。

  吕榕麟1963年12月出生,1983年师范专业毕业后从教,1990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0年3月任福州市群众路小学校长。吕榕麟博采众长,凝练总结出“共生发展、和谐致臻”的办学思路。

  他把小学校办成大教育,注重内涵发展,多方筹措资金兴改扩建5个学术报告厅并免费开放,引来国内外名师开展上百场次教学研讨活动,学校成为福建小学教育的“百家讲坛”。他大力创新教师成长机制,探寻出“珍珠理论、汤圆理论、南瓜理论、石榴理论”等四套教师培养经典理论,推行“三年成熟五年成才”的名师培养工程,为学校打磨出一支教师队伍“梦之队”。

  吕榕麟长期探索学校制度文化,总结出乐学、生动、互助、向上“四位一体”的学校制度文化体系,是群众公认的“教育家型校长”。他开创“多元智能式”评价体系,把知识学习与潜能开发相融合,设立“音乐之星”“创新之星”等八大奖项,让学生认星争优、发展特长。

  “他爱老师,把老师举过头顶,他爱孩子,把孩子捂在心坎上。”吕榕麟的同事陈淑白老师告诉记者,因积劳成疾,吕榕麟不幸罹患胆囊癌。一心扑在学校的他,胆囊摘除术后第四天就“溜”回学校上班。生命的最后几天,吕榕麟拖着虚弱的身体,召集同事研究工作,处理公文。2012年12月4日凌晨,救护车载着弥留之际的他回家,途经学校时,他的爱人示意司机停下,在他耳旁低声说:“榕麟,学校到了。”深度昏迷的他,奇迹般地流下两行清泪。

  披肝沥胆、夙夜在公。年仅49岁的他,就这样为党的教育事业战斗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4日 13:2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