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8. 交纳党费

来源:共产党员网

  根据党章规定,共产党员必须按期交纳党费。但关于党费交纳的标准你了解吗?每人每月十块?二十块?三十块?还是五毛?别瞎猜,中组部关于党费交纳的标准有详细的规定,不同职业的党员交纳党费有着不同的标准。

  对于按月领取工资的党员,每个月以工资总额中相对固定的、经常性的税后工资收入作为计算基数。相对固定的?经常性的?工资单那么长,哪些收入是相对固定的、经常性的呢?根据规定,这一收入包括机关工作人员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津贴补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津贴补贴;机关工人的岗位工资、技术等级职务工资、津贴补贴;企业人员工资收入中的基本工资、岗位工资和奖金。如果你是年薪制,每个月以当月实际领取的薪酬收入作为基数,对于不按月取得收入的个体经营者等人员中的党员,每月以个人上季度月平均纯收入为计算基数。根据这些基数,交纳党费的比例被分为四类,每月税后工资收入在3000元以下(含3000元)的,交纳月工资收入的0.5%;3000到5000元(含5000元)的,交纳1%;5000到10000元(含10000元)的,交纳1.5%;10000元以上的,交纳2%。离退休干部、职工中的党员,每月以实际领取的基本离退休费或基本养老金作为计算基数,5000元以下(含5000元)的按0.5%交纳党费,5000元以上的按1%交纳党费。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基层党组织年初核定党员月交纳党费数额,年内一般不变动。每名党员月交纳党费数额一般不超过1000元。农民党员根据当地农民收入的实际情况,交纳两毛到一块不等的党费。学生党员、下岗失业的党员、依靠抚恤或救济生活的党员、领取当地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党员,每月只需要交纳两毛钱。对于交纳党费确有困难的党员,经党支部研究同意,可以少交或者免交党费。那预备党员要不要交党费,当然,从支部大会通过其为预备党员之日起就开始交纳党费。

  按照规定向党组织交纳党费,是每个党员应尽的义务,也是党员党性和组织观念的体现。对不按照规定交纳党费的党员,其所在党组织应及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改正。对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交纳党费的党员,按自行脱党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