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7.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来源:共产党员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重大战略目标,居于引领地位,是我们党确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保障。全面深化改革,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目标,是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机活力、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全面依法治国,着眼于促进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是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犹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动力源泉和法治保障。全面从严治党,着眼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是我们党提高执政能力、完成执政使命的迫切要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根本保证。

  总的来说,“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是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总战略。

  实践证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把握发展新机遇、赢得发展新优势、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必然选择,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