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31. 党支部的职责

来源:共产党员网

  党章第三十四条规定,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新出台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指出,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这些规定为全党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促进党支部正确履行职责,积极有效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供了遵循。那如何理解这些规定和要求呢?

  首先,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最终要靠支部落实到群众中去,党的各项任务最终要靠支部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最终要靠支部来保持和发展。

  其次,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的党员来体现。党支部要从基础工作抓起,从基本制度严起,履行好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职责,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政治思想素质和专业素养;要从严管理党员,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做好关怀帮扶服务党员工作,做好流动党员管理、稳妥有序处置不合格党员等工作;要强化党员监督,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纪为基本准绳,把纪律挺在前面,对党员身上出现的问题,要抓早抓小,及时咬耳扯袖。

  第三,党支部扎根在群众之中,与群众联系最密切、最直接。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加强政治引领,自觉做好群众工作。要善于组织群众。全面提升组织力,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把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形成强大正能量;要善于宣传群众。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教育群众,引导广大群众坚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注意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为改革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要善于凝聚群众。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坚持政治引领、组织凝聚,引导各类组织做好群众工作,引领广大群众共商、共建、共治、共享;要善于服务群众。强化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能力,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需要注意的是,各条战线的党支部尽管具体工作不同,但都要认真履行这些职责,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把党的事业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