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5. 党的纲领

来源:共产党员网

  人的一生不能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和方向,政党也一样。中国共产党根据自己的历史使命而提出的奋斗目标以及为实现这个奋斗目标而制定的行动路线,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党的纲领。

  党的纲领是党的政治主张的集中反映,是昭示社会的政治宣言,是一个政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标志,规定着党的奋斗目标,指明党的前进方向。

  党的纲领,既包括最终奋斗目标的最高纲领,也包括近期奋斗目标的基本纲领。党章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实现共产主义就是我们党的最高纲领,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那现阶段,我们党的基本纲领又是什么呢?

  党的十三大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三位一体的基本纲领。党的十七大确定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的位置,从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发展为“五位一体”并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即到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十九大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写入党章,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就是现阶段我们党的基本纲领,是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行动纲领和准则。党在各个阶段的基本纲领和最高纲领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党章指出,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所以,一方面我们要坚定共产主义的信念,另一方面更要脚踏实地地为实现党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强调:“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地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因此,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坚持用这几条标准衡量和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做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论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