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6.预备党员转正

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怎样才能转为正式党员呢?

  党章第七条规定,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一年。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党的支部应当及时讨论他能否转为正式党员。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具备党员条件的,应当按期转为正式党员;需要继续考察和教育的,可以延长预备期,但不能超过一年;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应当取消预备党员资格。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或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都应当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和上级党组织批准。

  那么预备党员预备期未满,但表现突出,能否提前转正呢?答案是不行的。实践证明,一年预备期,是对预备党员进一步教育和考察比较适当的期限,时间短了难以起到预备期的作用。表现突出可以作为按期转正的依据,也可以给予表扬鼓励,但不能提前转正。

  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应主动向所在单位的党组织提交书面转正申请。那预备党员本人未提出转正申请怎么办?

  遇到这样的情况,党支部一方面要及时提醒,提出要求;另一方面要弄清原因,并根据不同情况,进行教育处理。对于信念动摇,不愿继续成为党员的,或经党支部提醒仍不提出转正申请的,应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