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35. 党的纪律处分的种类

来源:共产党员网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同样,在党的纪律面前,所有党员,不论职务高低,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不允许有凌驾于党的纪律之上的特殊党员。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规定:党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反党和国家政策,违反社会主义道德,危害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依照规定应当给予纪律处理或者处分的,都必须受到追究。

  那党员如果犯了错、违犯了党的纪律,会受到怎样的处分呢?党章第四十一条规定,对党员的纪律处分有五种: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警告,这是最轻的党纪处分。它是对犯错误的党员提出告诫,促使他认识错误,引起警觉,防止再犯此类错误的纪律处分。警告处分适用于错误较轻,但必须给予党纪处分的违纪党员。

  严重警告,这是重于警告的党纪处分。它是对违犯党的纪律的党员提出严重告诫,指出其行为的危害性,责令他认识错误,不得再犯此类错误的纪律处分。严重警告处分适用于所犯错误比较严重的违纪党员。

  撤销党内职务,这是党内的重处分之一。它是对违纪错误性质严重,已不适宜继续担任党内领导职务的党员实施的纪律处分。撤销党内职务处分适用于严重违犯党的纪律并担任党内领导职务的党员。

  留党察看,是对严重违犯党的纪律的党员作出暂时留在党内,以察看他今后表现的纪律处分。分为留党察看一年和留党察看两年两种。它适用于严重违犯党的纪律,但尚未完全丧失共产党员条件的违纪党员。党员在留党察看期间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党员经过留党察看,确已改正错误的,应当恢复其党员的权利;坚持错误不改的,应当开除党籍。

  开除党籍,是党内的最高处分。它是对已丧失共产党员条件的党员,取消其党籍,将其开除出党组织的一种纪律处分。严重违犯党的纪律、严重触犯刑律的党员必须开除党籍。各级党组织在决定或批准开除党员党籍的时候,应当全面研究有关的材料和意见,采取十分慎重的态度。

  那么对于党组织的纪律处理又有哪些呢?

  党章第四十四条规定,党组织如果在维护党的纪律方面失职,必须问责。对于严重违犯党的纪律、本身又不能纠正的党组织,上一级党的委员会在查明核实后,应根据情节严重的程度,作出进行改组或予以解散的决定,并报再上一级党的委员会审查批准,正式宣布执行。

  作为党员的你,一定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哦!